xinde

朝圣杂谈


2006-10-20 09:28:58 作者:张利清 来源:信德报(第280期)

    “朝圣”是当前中国教会一个非常靓丽的词语,常常听到“××堂区组织教友前去××教区、××圣堂朝圣,有去的请报名。”这样的宣传话语,而参加者也络绎不绝,实为教会中一件震憾人心的、促人修德成圣的好事。
    综观朝圣者,大致可分为这样三类:
    第一:心中怀有大志、报负,通过朝圣学习各地教会对自己灵修及堂区服务有帮助的经验,效法朝圣地圣人们的光辉典范,进一步夯实信仰基础。这类朝圣者,以虔诚的、准备汲取灵性食粮的渴望出发,也以丰硕的、充满心灵的慰藉而归,他们是真正的朝圣者。
    第二:朝圣与观光旅游参半,此类人心怀二志,边朝圣,边观光,一举两得,既补充了灵性生命的食粮,也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
    第三:名为朝圣,实为凑热闹。他们出行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玩,朝圣只是个好听的借口。此类“朝圣者”(姑且让我称他们为朝圣者),由于出发点是为红火、热闹,所以每到一处,首先看的是饭店、宾馆,别的朝圣者在祈祷,参观朝圣地风范,听取圣人们在此的先进事迹汇报,他们却聚在饭店、酒店大吃大喝,或在风光优美的圣地游山玩水。
    特别是一些年青人更以此作为谈恋爱的机会,他们不去圣堂参与弥撒,卿卿我我的、悠闲自在的徜徉在圣地的林荫道或小溪边,即使教堂中纯洁高雅的歌声与举心向上的祈祷声,传到他们耳中,也全然不顾。他们完全忘了没有天主的慈爱哪能有他们的恩爱,因而朝圣归来,在个人灵修方面毫无收获。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们是基督徒,基督徒就要有基督徒的样子,朝圣就是朝圣,旅游就是旅游,别把朝圣当旅游,从而玷污了“朝圣”一词。

本文标题:朝圣杂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