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追思已亡日教宗提醒信友以希望看死亡


2006-11-03 09:10:4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11月2日普世教会特别纪念先我们而去的每位前人,尤其是自己已故的亲人。在这一天,各地教会团体都收敛心神,专心为亡者祈祷,愿天主的怜悯慈爱赐给他们永恒的安息。其实,在教会礼仪中,整个11月都是纪念亡者的月份,2日这一天只不过是举世基督信徒格外在同一天,同心一意为亡者祈祷的日子而已。这天下午,教宗本笃十六世特别下楼,到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地下室诸位教宗的陵墓前,为他前任诸位教宗祈祷,求主赐给他们永远安息在天主的怀抱中。
    11月1日诸圣瞻礼当天中午,教宗在带领圣伯多禄广场的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时,向他们谈到隔天追思已亡瞻礼的意义,他说:“一切都将过去,只有天主永远留下。我们生存的目的就是与天主面对面相会,可是人似乎没有意识到这点”。教宗接着说:“现代的人还期待永生吗?或者认为永生已经是被超越的神话?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比过去任何时代的人更忙于现世的事物,甚至很难想到天主乃是历史和我们的生命的主宰。然而,人的生命本质是倾向于某些更重要和超越现世生命的事物。人对正义、真理和圆满的幸福的渴望是无法抑制和消灭的”。
    一年前的这一天,教宗曾解释死亡的道理说:“死亡之谜与如何活的好、如何过得幸福这两个问题息息相关,同时也和最后的审判终将重建正义,让每个人得到他应有的回报这件事有关。施与的人是幸福的,不为自己生活的人是幸福的,怜悯、良善和正义的人是幸福的,爱天主和爱人的人是幸福的。如果我们是这样生活着,我们就生活得好,也就不必害怕死亡,因为我们生活在来自天主的幸福中,这样的幸福永远长存不替”。
    基督信徒是为了来日将死而复活而生活的,但他们不必因此而忽略现世的努力,相反地,他们双脚站在地上,他们的心却向往天乡,就如教宗所说的:“对我们基督信徒来说,永生并不单指着永远存在下去的生命而已,更是一种新品质的存在,完全沉浸在天主的爱中,不再受到邪恶与死亡的威胁,并和分享天主圣爱的兄弟姐妹永无止息地生活在共融中”。

本文标题:追思已亡日教宗提醒信友以希望看死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