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发表教宗明年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强调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关怀他们


2006-11-15 08:22:4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消息)圣座移民观光委员会主席雷纳托‧马蒂诺枢机主教和这个机构的秘书长马尔凯托总主教11月14日上午在圣座新闻室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教宗本笃十六世为明年元月14日世界移民难民日所写的文告。明年这个节日的主题是《移民家庭》。
    教宗在文告开头以两千年前的圣家逃亡埃及,为避开黑落德王的迫害为例,邀请每个人反省移民和难民家庭的处境。教宗引用1952年庇护十二世教宗有关全球移民和难民的话说:“为了躲避暴君的愤怒而避难埃及的纳匝肋圣家,耶稣、玛利亚、若瑟,是每个国家和每个年龄的移民和难民的模范、表样和支持,他们被迫害和需要所逼,而离开自己的祖国和亲友,前往陌生之地”。
教宗于是指出:“从被迫逃往埃及的纳匝肋圣家的悲剧中,我们看到所有移民,尤其是难民、受迫害者和流离失所的人士的痛苦处境,我们看到每个移民家庭的困难,以及千千万万移民和难民所受的屈辱、困窘、痛苦的状况。纳匝肋圣家反映每个家庭守在心中的天主的肖像”。
    教宗强调下届世界移民难民日的主题,《移民家庭》,有意进一步地指出教会不但为个别移民,也为他们的家庭所作的努力。他说:“如果不保障移民家庭真正能够融入当地社会的可能性,那就很难预见家庭和谐的发展。2003年7月1日生效的保护所有劳工移民和他们家庭成员的权利的国际公约,目的在保护男女劳工移民和他们的家庭成员。这个公约承认家庭的价值,包括移民的家庭在内,因为这已经是我们社会结构的现象”。
    教宗的文告又说:“教会勉励各国批准维护移民、难民和他们家庭的权益的国际文件,同时也在教会的各种机构和社团中提供维护移民难民和为他们申辩的场所途径,也为他们开设咨询和接待中心以及个人和家庭服务处,还有其它种种响应他们需要的措施”。
    教宗在文告中也谈到移民难民家庭团圆的问题,他说:“我感到有义务提醒有关方面注意难民的家庭,他们的处境似乎比过去更恶劣,有关他们家庭成员的团聚问题也是如此。在难民营里面,除了食衣住行的困难、个人悲剧经历的创伤和情绪的压抑之外,有时还加上妇女儿童为了生存而陷入性剥削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之下更需要细心的牧灵照顾,除了减轻他们内心的创伤之外,也让基督信友团体提供支持,以便恢复尊重人的文化,并使他们重新发现爱的真正价值”。
教宗引用圣保禄宗徒的话结束他的文告说:“‘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格后5,14)。但愿这句话促使每位基督信徒特别关照那些更处在需要中的兄弟姐妹们”。

本文标题:圣座发表教宗明年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强调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关怀他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