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守斋的意义


2002-03-07 08:31:32

    过去教会规定:三该遵守所定斋期,凡满七岁以上的教友,每个占礼六和封斋期内,以及耶稣受难占礼日,为纪念耶稣的圣死苦难,该遵守小斋和大斋。但现在由于城乡实际情况,有很多不便,所以宽免了所有的斋期,只有耶稣受难占礼当天,仍要守好大小斋,然而七十岁以上及病人,仍可豁免守斋。这是慈母教会,对众教友的关怀。
    为什么要守斋期呢?这表明我们都是罪人,在天主台前,理应虔诚悔过,励行克己做补赎,求得天主的仁慈宽赦,能多得蒙天主的恩宠,努力避恶行善,克制自己的欲情,少  口福享受,修  立功,稳走天路。
    耶稣在外出传教前,先到旷野里祈祷守严斋四十昼夜,求圣父增加他的神力,克胜打退了魔鬼三次的诱惑,为以后广传圣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后来的圣伯  六保禄宗教,当天在监狱中时,也守斋祈祷,求天主助佑,天主就赐予特恩,命天神引领安全走出了牢狱。此后历代的许多圣人圣女们,为罪人、病人和炼灵求天主,做九日经祈祷时,也守斋克己,挽救治愈了许多的罪人和病人。当然还需时医治吃药,不可妄试天主的德能,圣衣院中的许多修女们,常年吃长素守斋,刻苦祈祷,为世界上所有的罪人、为传教士、为临终者、为炼狱众灵恳求仁慈天主的悯怜,拯救了很多的人灵,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好榜样。
    为此我们必须省察自己的罪过,多行祈祷,刻苦守斋,少贪口福的享受,克制自己的欲情,来求得仁慈天主的怜悯,宽恕我们自己的罪过,以及别人所犯的罪过,也理所当然的教友本分。而且还可以修德立功,光荣天主的好机会哩,所以我们要虔诚的感谢天主,认真遵守十诫,做一个真心实意,敬主爱人的好教友,将来一定能得到天上极大的赏报啦。

本文标题:守斋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