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教需要理性


2006-11-27 15:54:04 作者:牟钟鉴 来源:信德报(第284期)

    宗教信仰是理性困惑和心理需求的产物,具有很强烈的感情色彩。单有宗教知识不足以成为一个信仰者,必须在具有宗教观念的同时也具有宗教体验和宗教感情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宗教信徒。信仰一旦坚定,人生价值便随之确立,为人处世无不循其精神方向。美国学者韦斯说:“宗教既造就圣徒,也栽培盲信者;既培育安分平和者,也孳生偏执狂;既孕育智者,也产生愚氓。”这就说明宗教虽是感情的,但仍然需要理性。
    宗教需要理性,只有理性才能把宗教的神圣性与救世性结合起来,始终坚守博爱群生、利他为善的健康方向,促进道德,服务社会,有益人民。宗教需要理性,只有理性才能对教义教理做出合乎人性和生活常识的解释,使之通情达理,能为教外人士和普通民众所理解,从而保持与民众的亲近关系,避免走入诡异偏狭的邪路。
    宗教需要理性,只有理性才能够在重视自身宗教的同时,也能理解和尊重其他的宗教信仰,提倡宗教宽容和推动宗教对话,促进民族和解与世界和平,避免宗教成为民族对抗和侵略压迫的工具。     
    宗教需要理性,只有理性才能使宗教不断常在常新,和现代法制与科学相协调,在保持基本教义不变的前提下,使宗教不断朝着开明、文明的方向变化、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理性有两种:一种是人文理性,一种是科学理性。宗教理性属于人文理性,它以人为本,重视人的生存,人的价值和人的尊严,强调人类群体之间的互相同情、体谅和帮助,宗教应当是爱神的使者而不是仇恨的传布者。宗教应当能够启迪智慧,净化人生,用各种方法减轻人类的苦难,增进人类的幸福。
    (摘自《中国民族报》2003年1月10日)

本文标题:宗教需要理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