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良可以唤起良知


2006-11-28 11:23:18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报(第284期)

    看到一篇文章,名字叫《善良那根弦》,说的是印度北部有个叫格依玛的村庄,土地贫瘠,人们生活贫困,却没有生财之道。村边是一条简易马路,路况不好,经常发生事故。有一次,一辆车翻了,司机被送进医院。货物无人看管。村民就将滚落的罐头拿回家,于是家家都有了罐头吃。这件事给了他们启发,大家愿意路上经常有事故,好乘机有所收获。
    但车祸不是时时都有,于是他们想主意,故意将公路挖的坑坑洼洼。于是在车子缓慢行走时,偷偷拿走些需要的东西。
    起初,他们只是拿些食物,后来,其他货物也拿,再后来干脆就明抢了。
    当地政府和警察想了好多办法,让格依玛村民放弃这种不道德和非法的行为,走上正道。但村民已习惯了这种不劳而获的生活方式。
    因为经常丢失货物,许多司机选择了绕行。
    这一天,一辆装有工业淀粉的货车路过,村民一哄而上,抢走了二十多袋。司机是个小伙子,见有人抢了他的货,停下车往格依玛村追。这样一来,反而给了其他格依玛村人机会。他们不慌不忙地将无人看管的车上所有淀粉搬了个空。
    小伙子追进村子,就请求村民将他的货还给他,格依玛村人哪会将到手的粮食轻易地交出来,他们都不承认拿了他的东西,并采取了应对措施。小伙子百般恳求都没有作用,他只得告诉村民们,那些膦酸脂淀粉,有毒,吃了会死人。
    小伙子说的是实话。但格依玛村的人都不相信,在他们看来,淀粉就是用来做食物的,怎么会有毒?
    小伙子见村民们不相信,担心有人将那些淀粉做成食品吃了,会闹出人命。他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人去送死呀!他只得一家家地登门去说明情况,甚至向村民们下跪,请求他们:“那些淀粉你们不交给我都无所谓,大不了我受一点损失,但我求求你们,千万别吃那些淀粉,那样是会死人的。”
    小伙子的执著,让村民们对他的话由不信到将信将疑,有人将那淀粉拿去喂鸡,以检验小伙子所说的话是真是假,结果,吃了这种淀粉的鸡不一会儿就死掉了。
    这一下,村民们惊骇了,继而是深深的感动。他们抢了小伙子的货,小伙子理应怨恨他们,即使他们吃了那种淀粉被毒死,也是罪有应得。而小伙子不惜以下跪的方式来求他们别吃那些工业淀粉,拯救他们的生命。这样的爱心,这样的善良,让他们羞愧难当,感动不已。
    村民们自发地将那些工业淀粉都交了出来,重新送到了小伙子的车上。
    自此之后,格依玛村人再没有哄抢过货物。
    格依玛附近的公路太平了,在警察的治理、政府的引导都未曾产生效果之后,一个年轻司机的善良之跪、爱心之举,却改变了一切。
    人的习惯是可以改变的,就看你怎么去改变;人的善念是可以唤醒的,就看你怎么去唤醒。任何人心里,其实都有一根善良的弦,这根弦,只有爱心才能拨得动它。想要人善良,首先付出你的爱,就能唤醒他的善良,让他摒除恶念。
    换个角度讲,当一种责任产生时,只有爱才能释放惊人的能量,从而去战胜困难,战胜邪恶。

本文标题:善良可以唤起良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