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节小知识


2006-12-22 10:07:04 来源:信德报(第287期)

圣诞期

    圣诞期由圣诞节开始,到主受洗节(常年期首主日)结束,圣诞期只有两个主日,包括圣诞八日庆期和之后的一个主日。圣诞期之前是为迎接耶稣圣婴的降来善做准备的将临期,之后便是常年期。
    这段期间,我们纪念和庆祝真光(救主)已经来临,圣言成了血肉,居住在我们中间;他来是为拯救处于黑暗和死影下的人们(即逾越奥迹的开始)。
    圣诞期的重点,是庆祝耶稣基督是真光,他进入世界,光照普世,温暖万邦,他仍每日借着不同的方式与我们同在!今日的圣诞节是救恩事件的延续;“天主在天受光荣,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的喜讯,仍激发人心,冲破黑暗, 迎向光明。


圣诞八日庆期

    圣诞八日庆期是指圣诞节至1月1日,连续八日庆祝耶稣基督的圣诞。圣诞八日庆期主要有以下庆节:1、基督之伴侣的庆节:圣诞节后的三个殉道圣人庆节——圣斯德望(12月26日)、圣若望(12月27日)、诸圣婴孩(12月28日)。圣斯德望是爱仇的榜样,他是第一位殉道者;圣若望是主的爱徒、福音的作者(圣史),他虽安享天年,但却有致命的功劳;诸圣婴孩与耶稣诞生密切相关,他们不是以言语而是以舍生致命为耶稣作证,有些地方教会把诸圣婴孩瞻礼定为一种教会的“儿童节”,如为辅祭儿童举办各种热心敬礼或教育活动,进行儿童或婴孩祝福仪式等。2、圣家节:在圣诞八日庆期内的主日或12月30日庆祝。本日弥撒经文提醒信友们特别注意圣家的卓绝榜样,现世效法他们的美德,日后与他们在天上欢聚。3、天主之母节:1月1日——圣诞节第八日,是玛利亚天主之母节,也追念耶稣圣名。本日弥撒带有圣诞节的特色,同时特别强调玛利亚为天主的母亲,也是教会的慈母。


主显节

    从1月2日至主受洗节前之星期六为圣诞期平日。这期间最大的庆节为“主显节”,通常在1月6日庆祝,也可将此节日移至圣诞八日庆期后的主日。
    “主显节”意为天主的显现或显示,在公元312-325年之间,主显节开始推广到各地教会而成为统一的庆节:①追念耶稣的诞生;②追念他的洗礼;③追念耶稣的第一个奇迹:变水为酒;④追念东方贤士前来朝拜圣婴。
    主显节习惯上又称“三王来朝”,圣经上的叙述并未提及三王,而只提贤士,也没指出贤士的数目及名字。奥利振首先提到贤士为三人,第6世纪首次出现三王的名称。三王的名字:迦斯巴、默尔爵、巴而达撒从第9世纪才开始用。

本文标题:圣诞节小知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