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会见度奉献生活的会士和修女,圣座修会部部长罗德枢机谈奉献生活


2007-02-03 09:43:24 来源:梵蒂冈电台

     13万7千名司铎,大约76万8千名修女和4万8千名隐修会修女,再加上3千6百名在俗修会团体的成员,520名终身执事,280名在俗教友团体的成员:这是今天在世界上生活和工作的度献身生活男女的概况。为他们来说,2月2日是个庆祝的节日,这一天教会礼仪隆重纪念耶稣被献于圣殿,因此也是度奉献生活日。庆日的高峰是这些度奉献生活的人于下午6点半在圣伯多禄大殿蒙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接见,在此之前,下午5点半他们在大殿里参加一台感恩祭和祝圣蜡烛及游行礼仪,由圣座修会部部长罗德枢机主持。罗德枢机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度奉献生活者在天主那里看到、找到、体验到了自由、喜悦和生命的意义

    :罗德枢机主教,请您谈一下度奉献生活的人在当代世界存在的意义。
    :奉献生活在今天的世界是一种勇敢和有创意的见证。这种见证对当代的人也是一种挑战。度奉献生活的男男女女在世界上的各个角落以为了爱奉献出自己的生命来响应继续不断燃烧着我们土地的仇恨和暴力。他们以自己的贞洁来回答享乐主义和以我为中心的思想,以贫穷和和对最卑微的人、最弱小的人和被遗弃的人的偏爱为渴望金钱和权势提供了具体的答复,以自由选择的听命恩典来回答充斥着我们社会的利己主义和相对主义,利己和相对主义使我们的社会枯竭,没有希望。看,这就是度奉献生活的男女在今日世界中作的主要和基本的见证。

    :罗德枢机,今天我们看到社会上的俗化现象发展迅速。奉献生活在这些挑战面前该当不断地更新,才能作福音宣讲的见证人…
    :教宗在多次讲话中都反复提到世俗化的问题,他认为,教会所提供的补救方法,并且男女修会人士也该意识到的,就是在这个被物质利益搞得如此模糊不清的世界上见证天主的首要地位,见证灵性的一面。要见证,只有主,只有天主才真的能满足人心:在天主内人才能找到喜悦、希望和生命的最终意义。我想这是修会人士今天能为世界所作的基本见证:就是今生,从诞生到死亡这段时间的生命并不是全部,人被创造是为了更崇高、更持久的事物,人被造是为有朝一日来到天主面前,同他一起生活,同他在一起。看,这就是修会人士和度奉献生活的人今天的基本见证。

    :枢机主教,我们看到今天非默观生活的修会在圣召方面有危机,而青年人却对默观生活的修会有好感。请谈谈您的看法…
    :我认为这是很能理解的一件事。默观生活有吸引力,因为它在今天的青年一代的思想中有特性、有非常清楚,非常透明的身份认同,而非默观生活或非默观男女修会的圣召在许多青年人当中产生了疑问,因为,例如国家把会士、修女过去从事的工作抓到自己的手里或由国家负起责任来,例如学校、培育、教育、照顾病人等工作。所有这些服务工作今天都落在了国家的手里,这样一来,会士或修女看不出他们的明确召叫是什么。相反,在默观生活中,显然国家不插手,默观生活的圣召看来还具有它的原始性和它全部的力量及美好。

    :枢机主教,如果亚西西的圣方济各、圣依纳爵罗耀拉、圣若望‧鲍斯高今天再回来宣讲福音,您认为他们会说什么?
    :我认为他们会说在他们的时代所说的主要的话。他们会说,天主是人的唯一希望、对抗死亡的唯一解药、赋予生命意义的唯一天主、打开人类命运无限境界的唯一天主。他们在天主那里看到、找到、体验到了自由、喜悦和生命的意义。他们会在今天说同样的事情。

    :罗德枢机,您会向一个愿意追求奉献生活的年轻人说些什么?您会如何解释全部奉献给天主的美好呢?
   :对一个心中有渴望和感觉他的召叫,感到为某件大事而生的青年人,我会说,值得将自己生命投入的事情正是天主的国度。耶稣基督在这个世界宣讲和生活过的福音实际上是最美好的事,最高尚的事,最有意义的事和使人的生命有意义的事。我认为这是一件能充实和使我们的存在得到圆满的事。因此,认识耶稣基督,度他的生活,与有同样信仰的弟兄在共融中生活和宣讲天主带给每个人的这一喜悦和自由。

本文标题:教宗会见度奉献生活的会士和修女,圣座修会部部长罗德枢机谈奉献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