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欣赏自我


2007-02-09 09:27:44 作者:刘微风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92期)

    人不但需要别人的欣赏,也需要自己欣赏自己,因为不会欣赏自己的人,便是生活在对自己不满、贬抑自我、斥责自我以及排斥自我中。如人生活在这样的负面情绪里 ,他自己不但不幸,也会给身边的人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在不自觉中以对待自己的方式去对待别人。不会欣赏自己的人也不会欣赏别人,对自己苛刻的人对他人也不易慷慨。所以,我们应学会欣赏自己。
    圣若望宗徒在他的书信里这样说:“请看父赐给我们何等的爱情,使我们得称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们也真是如此。”(若一3:1)这是圣若望对自我的肯定,肯定自己是天主的孩子。如我们也能像圣若望宗徒那样肯定自己,那么我们便可享有天主儿女的福分了。可遗憾的是:多数人只是在理论上或口头上承认自己是天主的孩子,但在感情上、经验上没有体会到,因而误认天主距自己很遥远,这是对主极大的错误 认识,误解天主不爱自己、不宽恕自己。如我们能把信仰中的理念结合到生活中,不只是坚信无疑,且有自身体验的见证,那么,我们就容易达到圣若望宗徒对自己所做的肯定,同时,也会欣赏到自身的价值。
    欣赏自己正是欣赏天主的作品,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所创造。如我们不会欣赏自己,便是等于说天主造了次品,或者天主造的人当中不都是好的。如此看法便是相反圣经,因为圣经里《创世纪》的六日工程,每项工程后都会说:“天主看了认为好。”而在六日工程最后记载说:“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 既然天主造的样样都很好,我也是来自天主,当然我也是很好的。
    那么,为什么有些人认为自己不好呢?
    这不是天主创造的问题,而是人自己认识的问题。往往人在与他人比较时,显出自己许多不足之处,这种现象是普遍的。问题的焦点是人缺乏观看自己,忘记了自己或没有欣赏自己的优点,而去羡慕他人因而心里不舒服。其实,在自我贬抑的背后, 有许多人正在欣赏和羡慕自己的优点长处,而自己却没有发现或很难承认。所以,人需要且有必要善于总结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所有本性的、超性的恩惠都值得欣赏,也只有懂得欣赏的人,才会有感恩之心,才会有喜乐。
    我有什么值得自己欣赏呢?
    首先,存在就是我的优点。因为有些人死了,他什么也不能再做,而我还能有所作为,还能爱主爱人,至少我还能接受主的爱。我生命的本身就是主的恩赐,所以生命的本身是美好的。当我欣赏我的生命时,同时也是赞美主的伟大与美善。尽管我为人不能做任何有益的事情,但我仍要赞美主创造了我。如果我现在只需要人的照顾,甚至只会给人带来麻烦,那我也要为我的现状赞美主。无论我的生命状况如何,我都要赞美主,因为我是在承行主的旨意,凡天主愿意的我都愿意,天主认为好的我都接受。
    其次,我自身的优点很多。比如,身体健康,五官俱全等等。下面分享在我服务过程中的一则故事,有一次我牙痛得厉害,教友们都很心疼并给我找偏方,但一点也不见效。在弥撒讲道中我咧着嘴问教友说:“你们牙痛吗?不牙痛多好,为你们不牙痛感谢天主吧。”试问!为自己不牙痛我感谢过天主吗?或者,为我有两只能看得见的眼睛我感谢过天主吗?我没患过胃病我感谢过天主吗?等等,我有好多个优点值得欣赏,也值得感恩。有一句话值得记住:“在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当失去时才发现其有价值。”与其失去时才领会,不如拥有时享受它,会享受拥有的是智慧的表现,而欣赏自己正是享受自己所拥有的,可见,欣赏自己是智慧的表现。 
    第三,天主爱我。我相信天主爱我,因为他首先使我认识了他并得到了救恩。有天主爱我还不够吗?天主都爱我,我还有理由不爱自己吗?天主爱我,还不值得我自豪、欣赏自己吗?所以,我应以天主的眼光看自己,天主看我是他的孩子,我就不应该看自己是很糟糕的、无能的、无用的,我应以自己是天主的孩子而自豪。
    第四,天主赐给我许多恩典。有本性与超性、有形与无形以及我各方面的需要。人的生活总是有两面的,一如万物有阴阳、明暗,事务有对错、正反等对立的现象,同样,在人自身方面也有这对立的层面,人往往过分注重这负面的,而忽略欣赏正面的。其实,每人都有许多值得欣赏的东西,比如自己是个好人,有许多善的作为, 尤其是自己的善心、好意,这些虽然不被他人理解和接纳,但仍值得欣赏。也只有在欣赏自己的时候,自己的优长才能发挥光芒。何必忽略光明而自投黑暗。与其想自己的不足整天忧伤,不如看自己的优点而生活在喜乐中。
    退一步说,尽管自己不好,甚至做过许多的错事,犯过许多的罪过,但仍有可欣赏之处。错是难免的,天主不因我的错就不爱我。既然我已痛改前非,就必相信主已经宽恕了我,我应该宽恕自己,不要自责、自贬、自怨。我虽然不好、有罪、软弱,但天主仍然爱我,因为天主的爱是绝对的,他无条件地爱着每一位。要知道,天主爱我不是因着我好,而是因为我是他的孩子,是他心中的宝贝。因此,要学会在主内欣赏自己,这不但不是骄傲,而且是必要,是对客观的承认。否则,不欣赏自己,才是假谦虚、是虚伪,是导致抱怨的导火线,是痛苦的根源。
    欣赏是门艺术,艺术是需要学习的。所以,欣赏不但需要学习,尚且需要练习,也只有在生活中常练习欣赏的人才能掌握此艺术。的确,会欣赏的人便会生活,便有幸福和满足。而不会欣赏的人就是不会生活,在痛苦里辗转。况且,自卑与自责并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反而给自己加上一层痛苦,而欣赏是给自己加一份喜乐。朋友!何不学学欣赏而生活在幸福里,你是愿为自己加增痛苦还是增添喜乐?
    欣赏自我能给人带来生活的动力。会欣赏自己的人,虽然处在比较恶劣的环境 ,或遭遇到不测的失败也不灰心丧志,反而会在危难中用欣赏自己来渡过难关,也就是能在危难中保持喜乐的态度。
    欣赏自己的人易于感恩,因为他发现天主所赐给自己的是多么的美好时,他才能欣赏自己并献上感恩。同样,只有会欣赏自己的人,才能发现天主施予自己的恩惠。试想,一个常自责的人,他怎能感谢天主对自己好呢?一个常自卑的人,他会生活在抱怨中。所以,欣赏自己是感恩的基础,是人格健全的表现。历史上哪个伟人不会欣赏自己,教会中的圣人哪一个不是生活在感恩中,所以,欣赏自己是成功的基础,也是成圣的条件。

本文标题:欣赏自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