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万庙之国觅教堂


2003-02-21 13:58:07 来源:信德报(第177期)

        泰国是典型的佛教国家,素有“万庙之国”之称。宾馆、街头等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神坛,天天有人焚香、撒米布施,形成独特的景观。在这佛教盛行的地方有没有教堂,是我踏上这块美丽的土地时迫切想了解的。
曼谷有教堂
        在泰国每天的行程匆匆,在离泰前到了泰国首都曼谷。当天晚上在水上夜游时,透过朦胧的灯光,瞥见一座钟楼隐现于林立的高楼之中,定晴细看钟楼的顶上好像有十字架,又听见清脆的钟声。忽然,我的心里一亮,“曼谷有教堂,曼谷有教堂。”
        翌日,我想去教堂的愿望更加强烈,遂打的去寻找教堂。车子在人潮如涌的小巷中徐徐前行。突然,一幅圣心像映入眼帘。我赶忙下车,去看个究竟。绕道进入院子,一群身着校服、统一短发的女学生在漂亮的圣母山周围玩耍,这是一个典型的教会女子学校。由于语言不通,情急之中我在她们面前画了个十字,她们便明白了我的意思,打着手势告诉我,出门向左走就能看见教堂。
宗徒事业的见证
        这是一座造型精美的大教堂,正门前有可容纳几百人的广场,广场左侧竖立着高大的十字架苦像,右侧是露德圣母山,圣母像在绿色藤蔓与鲜花之间更显得端庄美丽。在四年前庆祝这座教堂的八十华诞时,教宗发来贺信,泰王派来代表,庆典十分隆重,原来她就是亚洲闻名的圣十字大教堂。
        教堂北侧有圣母亭、若瑟亭、圣心亭和小德兰亭,离四圣亭不远,是埋葬传教士的小型墓地,墓碑上刻着亡者的肖像和生卒年月。从18世纪中叶开教以来,七十多位主教、神父曾在这里服务。开始是欧洲传教士,然后是泰国教士。在我们中国人看来“树高千尺叶落归根”,而他们一旦踏上到远东的路,就没有打算回去,鞠躬尽瘁之后,长眠在为之献身的土地上,无怨无悔。这些“以宗徒精神树宗徒事业”的善牧令人肃然起敬。
我的心愿已遂
        正发愁如何进入教堂时,一位拄着拐杖的哑女帮我们找来了修女。修女打开巨大的木门,我们赤足步入圣殿。好美的圣堂啊!不由得发出感叹。祭台正中五米多高的十字架是视觉中心,祭台下方是由整块黄色云石雕刻的“最后晚餐”。圣体栏杆由淡灰色大理石柱头逐个雕花拼组而成。几十扇两米高的窗户,全是意大利拼花玻璃,画面皆以圣经故事、教会历史等题材为主。20多根高大石柱的柱头、柱基皆是罗马式浮雕。穹顶全部是色彩美丽的图案,其艺术之高超工程之细致令人赞叹不已。诸凡一切皆美仑美奂,加之修女们精心打扫,一尘不染,身居其中使人忘却了尘世烦恼,一心归向天主。
        曼谷圣十字大教堂见证了曼谷教会两百多年的艰辛历程。令人欣慰的是,爱好和平、待人宽容的泰国人认为圣十字大教堂与皇宫、金庙等建筑物一样,都是泰国的骄傲,是多元文化的标志,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她。
        泰国有世界闻名的芭提雅海滨,人人向往?而我不去那里了,因为我的心愿已遂。(广东/陈依纳爵)

本文标题:万庙之国觅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