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越南北部教区五十多年来首次进行堂区神父调动


2007-03-05 13:55:56 来源:天亚社

    越南北部北宁教区一些没有常驻神父的堂区,教友对教区最近进行的堂区司铎调动感到兴奋。
六十五岁的阮辉藻(Nguyen Huy Tao)神父告诉天亚社:“一九五四年,北宁教区大批教友逃亡到南部。这次是自五四年以来,教区首次进行堂区重组和神父调动。”北宁市位于首都河内以北卅公里。

阮神父于一月十日被任命为北江市圣心朝圣地堂区的主任司铎。他说,兼管北宁教区的河内总教区吴广杰(Ngo Quang Kiet)总主教,在一月份对十八位神父作重新编排工作,很多神父是首次负责领导堂区工作。当中五人是七五年前祝圣,其余是在九八年从当时北宁教区阮光传(Nguyen Quang Tuyen)主教手中领受铎品。阮主教于去年九月廿三日去世。很多神父为了庆祝这次调动,一起共祭首台堂区弥撒。在旗帜和鼓乐队的映衬和伴奏下,数以千计的教友兴高采烈地参与感恩祭。教友们告诉天亚社,他们把这些日子当作节日庆典。
    永富省友朋堂区教友黄廷轼(Hoang Dinh Thuc)说:“我们高兴得知阮春雄(Nguyen Xuan Hung)神父获调派到本堂区。这里五十三年来都没有常驻神父,这是天主赐给我们的特殊礼物。”堂区早于一九零七年成立,现有四千名教友。
    据教会资料记载,当时北宁教区有四十七位神父,所有修生和约四万名教友,一九五四年后逃往南部。祇有十四位老弱病残的神父、十二位教友传道员、十一位道明会修女,以及三万名教友留在教区。在其后五十多年,本地教友尽力保护教堂、堂区土地和其它教会财产。他们忆述,教友领袖几乎肩负起神父的角色,除了奉献弥撒和听告解不能进行外,他们领导祈祷、分享圣言、为病人送圣体及举办教理班。
    阮辉藻神父说,长期没有神职人员服务的山区堂区,现在基本上都有了常驻神父。这些堂区距北宁市五十至二百廿公里的偏远地区。他续说,由于缺乏神职人员,这十八位新任命的堂区神父,需要照顾廿八个堂区,其中廿二个堂区自五四年以来都没有常驻神父。因此,部分人需要管理两、三个堂区。
    九年前,教区举行自七五年以来首次晋铎礼。目前教区共有卅三位神父。阮辉藻神父形容这次神父调动是“历史事件”,此决定“为长期没有常驻神父的堂区教友带来喜乐和希望”。
阮神父是七四年祝圣的七位神父之一。

    北宁教区于一八八三年建立为代牧区,现有四十九个堂区,共十三万教友。

 

本文标题:越南北部教区五十多年来首次进行堂区神父调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