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疆教会简史


2003-03-05 13:14:20 来源:信德报(第177期)

播种
    早在清朝末年,就有传教士长途跋涉来到了新疆,在一望无际的瀚海之中,传播基督的福音。由于封建制度和清朝的闭关锁国政策,传教事业倍加困难。据新疆大学历史系的一位教授说,曾在南疆喀什地区发现过外国传教士的足迹和留下的遗址,可惜现在已不复存在了。
天主的安排


乌鲁木齐圣母无染原罪堂

    艰辛的播种必有收获。若干年过去了,有不少的外国商团沿古丝绸之路来新疆,原新疆的省会迪化(今乌鲁木齐)对外贸易的商行只有德顺洋行和顺发洋行,来往的客商都在这里下塌。商团中有不少人是教友,经常有神父相随为他们行圣事。
    当时有一位姓史的教友在迪化县任文书官职,教友们都称呼他史先生,在办理交换文书公务中得知商团中有荷兰籍和比利时籍的两位神父,彼此相见甚为亲切,当神父得知当地有教友却没有神父时,为了教友的需要,比利时籍的神父毅然留了下来,牧放这些无牧之羊,从此传教事业在新疆揭开了新篇章。
奠基与发展
    留在迪化的神父首先住在史先生家,然后设了一间小小的圣堂(在顺城巷,现在的人民路民航局售票处),进堂望弥撒的人虽然不多,总算有了新的进展,宗座闻讯甚喜,随即派德籍圣言会神父奚伯乃来迪化帮助传教,又拨款在迪化小南门外(今日的和平南路)买了约200亩土地,经过数年的辛苦,建起了一座圣堂(今日堂院的老堂200号);堂院以南盖了教友们的住宅(即南大院198号);在东菜园设置了菜地,由八户教友种植(土改时将菜地分给了农民);并在碾了沟一带购了一片墓地,后因建设需要迁至东山墓地。教堂落成后又派卢主教为新疆教区主教,主持全疆教务(呼图壁、玛纳斯、伊犁也有小规模的教堂)。不久雷神父、贺神父、米神父相继也来到迪化,数十年的艰辛,教友已有数十户。
转折
    二战苏德战争爆发后,统治新疆的军阀盛世才将新疆的德国主教和神父们驱逐出境,教堂被封。被驱逐的主教神父们到了兰州后,卢主教曾与兰州总主教濮登博研究,改派中国神父张雅各伯与王若望(永治)去迪化。两位神父于1946年到迪化,几经艰难最终要回教堂,这时的会长为王国珍教友。1949年,段庸、胡明新两位神父接替工作,同行的还有申桂如修女,增派崔先生为会长。1951年后,在兰州入圣家会的金惠英、张淑英两位修女返乌鲁木齐。尽管战事不断,当地的教友仍逐年增多,从内地来疆的教友也有相当数量。1952年,赵文俊教友从兰州来乌市,他原是天津望海楼天主堂的琴师,精通外文、音乐,由他担任圣堂的琴师及教练,从此乌市天主堂开始用额我略宗教音乐做弥撒,一个唱经班也诞生了。大约1955年间,胡神父离任返京,乌市只剩段神父一人。
风暴与考验
    平静的宗教生活约十多年后,1966年,史无前例的“文革”席卷全国,乌鲁木齐的神父、修女、会长、以及部分教友被捕,教堂先后被毯子厂、缝纫厂和天山织布厂占用,堂院居住的教友多被迁往外县。1971年段神父保外就医,因无住处,在堂院内一角盖了一间平房,后被天山织布厂强行拆除,段神父搬到杨连训教友家,带病在这间小屋里做弥撒,祭饼是用切成薄片的馍馍代替的。1977年段神父故去,这里的教友又沦为无牧之羊。以后有袁嘉禄神父偶尔路过,为教友行圣事;1979年石河子张执衡神父来乌市就医未返,主持这里的堂区事务;不久和安东神父、李为栋神父相继来乌市,于是这里的教务迅速开展,教友数目也不断增多。久病的神父们日夜操劳,病情恶化,三位神父被接回原籍疗养,分别于81年、83年和86年病故。曾在这里服务的几位修女也先后病故。这场风暴使教会蒙受极大的灾难,但也考验了教友们。
新起点
    老一辈的神父们相继离去,新一代神父又崛起,乌市教会又有了新起点。谢廷哲神父与赵永让神父联手管理教会,继续着上辈人的传教事业。
    被占用的教产需要归还,于是由赵文俊、穆庆义、赵宝让组成的三人接管小组办理此事,自1980年起三年间仅要回了圣堂和数间住房,从此教友们能在自己的圣堂里望弥撒、念经。


石河子天主堂

    1983年教会出现了管理真空,市第七中学乘机占用教堂菜地,在约2000平米的地上建起了住宅楼,至今未作补偿。
  1984年冬天,教会恢复正常,在原有的唱经班的基础上,又组建了一支管弦乐队,教友数目的发展,使扩建教堂的计划重新提上日程。在谢神父的领导下,众教友们齐心协力,终于在1988年8月15日圣母升天瞻礼,“圣母无染原罪”大堂落成并祝圣,当时参礼人数很多,盛况空前。
    在此期间,东湾、奇台、塔城、玛纳斯、伊犁、石河子、哈密等地相继建起了12座新的圣堂。
    1995年教堂194号院的约2000平方米被征用。
    1998年,为隆重庆祝圣堂落成十周年,圣堂内外翻建一新。
    近几年教区办起了男、女修院以及各种教会事业。现在全疆各堂区服务的神父已有11位,修女有30多人,也分派在各堂区,教友人数已超过9000。新疆教区将以崭新的面貌笑迎着21世纪。(邱天佑)

本文标题:新疆教会简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