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安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2007-03-25 15:11:46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今天的福音故事非常感人:“有罪!该死!”的手指头指向修惭流泪的妇人,伴随着“义怒”的吼叫。可以想象她是用双手遮盖着脸不敢抬起头来的,心想自己是死定的了;众人的舆论会迫使耶稣也宣判她有罪该死……,一阵静默后,她慢慢抬头,看到耶稣充满义怒的面孔,不是向着她而是她的控告者:“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就先向她投石吧!”再看她的控告者,总算良心没有丧尽,一个个罪恶兮兮的样子,石头一块一块从手中松落下来,人也一个一个离开,只剩下自己和耶稣,和耶稣充满慈悯的声音:“妇人,没有人定你的罪吗?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天主的审判确比人的好!福音故事就在这里打住,但可以想象,主耶稣那天俘获了一个罪人的心。她会悔改的做一个好人,甚至做一个圣人!吸引她的不会再是罪恶而是慈爱的天主!爱天主将变成她余生向前进的动力!
    基督的宗教要人低头正视自己的罪过,但更重要人抬起头看天主慈悯的面容和听天主宽恕鼓励的声音,只要罪人回头,天主一定会拥抱的,只是应该知道从今以后不要再那么笨去犯罪了!犯罪的下场很苦啊!看到罪人犯罪后境况凄凉,天主的心在滴血!
    假如有些犯了罪的人受罪恶感压迫,今天的福音应让他们体会到天主是慈父不是判官。如果我们痛悔了,诚恳的藉和好圣事听到天主借神父的口说的话:“平安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我们可以安心忘掉过去,积极面向未来,因天主确已宽恕了我们的罪,忘记了我们的罪,且永远忘记了!(Forgiven, Forgotten, Forever!)就像今天的“读经二”保禄宗徒说的:“忘尽背后的,向着我前面的目标奔驰。”保禄在这方面是有经验的:他自己就是一个被宽恕的大罪人,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被爱的基督「俘虏」了的人。过去的已过去,将来决定在自己手中。 
且“不要生活在过去,要迈向将来”也是今天第一篇读经的主题。依撒意亚劝勉被放逐的犹太人,不必老是顾虑古代的事(即犹太人被天主大能拯救出埃及这为奴之地之事),以为这些伟大的事只存在历史上。不!跟着天主只会越来越好!天主的许诺是更美好的未来。“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现在就要发生……荒野要成为道路,沙漠要变成河流……”(读经一)从基督徒的角度看,这许诺的“新事”最终是天主子的降生与救赎,使人类从罪恶奴役下解放出来,使死亡变为生命,凭的是逾越奥迹这超级新事。有幸认识基督这“新事”的人,都应如保禄宗徒一样:“只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为了祂,甘愿把万物当作废物!”
    圣保禄要努力得到的那奖赏,就是基督带给我们的永生!其实永生不是人努力的奖赏而是天主给人白白的礼物。永生不是靠我们人力获得的,就如爬虫不能凭己力飞上天空。唯有靠那自天降下的神,人才能升天堂。这也正是圣保禄说的:“不是借着我因守法律而获得的正义,而是借着由于信仰基督而获得的正义。”(读经二)。但天降玛纳也不是直接降到犹太人的口里,犹太人还是需要走出帐幕,弯腰捡起来才有得吃,所以玛纳也可说是他们“弯腰捡起”这个动作的“奖赏”,基督永生的礼物也是我们努力(即参与祂的苦难,经历祂的死亡)的“奖赏”。
    教父圣依肋内说“藉由自己的降来,基督把一切都变成新的。”天主子的降来人间是空前绝后的“新事”。但可惜,很多人,包括不少炎黄子孙还只往后看,怀念过去的光荣,而未曾认识基督此“至宝”,未能去“争取天主在基督耶稣内召叫我们向上争夺的奖赏”。我们每个“获宽恕的罪人”,能不再加把劲,带领更多人认识基督?
    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的︿救世主的使命﹀,通谕里曾说:“我们传教的热忱是我们自己的信仰的指标,将与自己的信仰程度成正比。”我们如果不大愿意向别人宣讲耶稣基督(只讲“天公”是不太够的),是否因为我们自己没有深信基督乃是“至宝”?(没有深信的原因,是否因我们的信仰知识不够,甚至可能学道理时学错了或教错了?)若我们没有深信基督乃至宝,我们会以尊重别人的宗教选择为名,说别人不需接受基督,不需进入基督的教会,“反正所有宗教都一样!”
    相信耶稣基督“既是神又是人”,是一个基督徒的最基本的信仰。然则“既是神又是人”的耶稣基督如何会跟其它“人”一样?如果我们不宣讲“耶稣是主!”(参宗徒大事录,特别是伯多禄、保禄、斯德望、斐理伯等的宣讲)的独特性,我们就没有把基督信仰中最美的部分告诉别人(“天主如此爱了世界……”若三16)我们的福传会很难有发展的。
 

本文标题:“平安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