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恩宠


2007-03-26 13:52:49 作者:林思川神父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若三16-17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因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为叫世界借着祂而获救。
    常有朋友和我讨论有关「恩宠」的问题。习惯上大家总会说某某人恩宠很大或特别多,例如:圣方济、圣佳兰、或德肋撒姆姆等等。基本上是没有什么错,但这只是从人的角度出发,由结果引出的观点。然而,圣经的启示却更深刻地显出恩宠的本质。
    若望福音讲述「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 ……」亦即是天主将自己完全赏赐给每一个人。天主愿意给,而且已经给予我们的,并不是某种物品,而是祂自己。所以,恩宠就是天主自己,并不是某种东西。天主当然是不可分割的,因此,从天主的角度看来,恩宠没有多少或大小的区别,至多只能区分为「有」或「没有」。
    玛窦福音甚至连这种「有」或「没有」的区分也消除了。耶稣在山中圣训中讲到天父「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玛五45)显示天主已经把自己赏给一切的人,没有例外。
    但是,天主不强迫我们,而是由我们自己决定是否接受祂的恩宠(祂)。正因为如此,才会出现所谓的「某人没有恩宠」,或「某人的恩宠特别大」等说法,亦是我们生活中具体的体验。这种区别完全来自于人是否愿意接受恩宠,或是否愿意和恩宠合作。圣奥斯定说:「天主不需我们的合作,便可创造我们,但没有我们的合作,祂不能拯救我们。」
    圣人们获得恩宠多,也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合作;我们不可只羡慕圣人们得到许多恩宠,而更应学习他们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耶稣基督更是我们的终极榜样,他不论是在旷野中接受魔鬼试探,或是在革责玛尼庄园中面临死亡威胁时的祈祷,都以身作则告诉我们如何完全得到天主的恩宠。
    四旬期正是我们努力学习效法耶稣,与天主恩宠合作的最佳时机。

本文标题:恩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