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礼仪处公布教宗圣周礼仪活动


2007-03-28 09:57:29 作者:梵蒂冈电台讯

    教会礼仪年的高峰圣周即将来到。圣周庆祝的是天主救赎人类的奥迹,这个奥迹是奥妙的伟大工程,由耶稣基督亲自完成,它的内容是把人类从罪恶中拯救出来,使人类与天主重修就好,进而成为天主的儿女,有资格继承天国的产业。这件人类理智难以了解的工程也是基督最完美地光荣了他的天父的作为。
  耶稣从生到死叁十叁年中都是在从事救赎人类的巴斯卦工程,但在他生命最後几天这项救赎工程更是达到颠峰。他以自己的死摧毁了死亡,以自己的复活给世人新的生命。耶稣现世生命最後的一个星期教会称之为苦难圣周。苦难圣周从圣枝主日开始,於圣周四开始的巴斯卦叁日庆典进入高峰,在圣周六耶稣复活守夜礼抵达颠峰。
下个主日四月一日就是圣枝主日,也是第二十二届世界青年日。本届青年日的庆祝活动属於地方性质,在全球各教区内举行相关的活动,主题取自若望福音第十叁章叁十四节的话:“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
  圣枝主日一方面庆祝耶稣君王的凯旋,一方面宣报耶稣的苦难。这天上午九点叁十分,教宗本笃十六世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中央祝圣棕榈枝和橄榄枝,然後举行圣枝游行,走到圣伯多禄大殿台阶,在这里教宗将主持瞻礼弥撒圣祭。圣周一到圣周叁没有特别的礼仪。
  圣周四,四月五日上午,教宗将在圣伯多禄大殿和旅居罗马的全体枢机主教、主教和罗马教区的神职人员举行祝圣圣油的共祭弥撒。这台弥撒象徵着罗马教宗与全球司铎弟兄们的密切共融。当天下午五点叁十分,教宗将按照传统前往他的罗马主教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主的晚餐共祭弥撒,开启巴斯卦叁日庆典的礼仪活动。主的晚餐礼仪在纪念主耶稣建立圣体圣事和圣秩圣事。自从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行动不便後,这台主的晚餐弥撒圣祭便改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举行。今年本笃十六世教宗恢复中断多年的传统,将前往拉特朗大殿主持这项隆重的礼仪。弥撒中,教宗将为十二位男士濯足。奉献礼时,参礼的信众也受邀行爱德捐献,所得的款项将协助在索马 的拜多阿(Baidoa)建立一座医疗诊所。弥撒结束後将迁供圣体。
  四月六日圣周五,纪念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死亡的日子。当天下午五点教宗将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纪念救主受难礼仪,内容包括圣道礼仪,朝拜十字圣架,最後是领圣体。当天晚上九点十五分,教宗将前往罗马市中心古罗马斗兽场主持拜苦路礼仪。今年的苦路默想道理由教宗邀请着名的义大利圣经学家兼犹太教专家,米兰教区圣盎博罗削图书馆馆长詹佛朗哥.拉瓦西蒙席撰写。苦路结束後,教宗将发表讲话并降福大众。这项礼仪将由世界许多电视台实况转播。
  圣周六是巴斯卦叁日庆典颠峰的日子。这天晚上十点整,教宗要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复活前夕守夜礼。教会称这项守夜礼是众守夜礼之母,因为它是在等待耶稣复活的礼仪。礼仪包括多项仪式:首先是烛光礼,在大殿前廊祝圣新火,祝圣复活蜡烛,然後举行游行礼,走到大殿中央祭台,宣报耶稣复活。接下来是圣道礼仪,有读经和颂念祷词,追述天主创造宇宙天地和救赎人类的历史过程事迹。圣道礼仪结束後,教宗为望教者施行基督信仰入门叁件圣事,即圣洗,坚振和初领圣体。在行圣洗和坚振两件圣事後,教宗将带领在场全体信友重新宣发圣洗誓愿。最後,教宗与全体枢机主教举行耶稣复活弥撒圣祭。
  四月八日星期天,耶稣复活节,上午十点叁十分教宗将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复活节隆重弥撒庆典。弥撒结束後,教宗将在大殿正面中央阳台上发表复活节文告,并降福罗马城和全世界。当天下午,教宗预定前往罗马郊区冈道尔夫堡夏宫休息一周。四月十四日下午返回梵蒂冈。

本文标题:圣座礼仪处公布教宗圣周礼仪活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