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灵前领洗记


2007-04-09 10:30:01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第298期)

    河北吴桥县于集镇绍庄村的女教友刘淑贞因患胰腺癌病逝。今年1月5日举行葬礼,吴桥堂区的李圣群神父和十多位教友前去为他诵经摆安所。突然,亡者的丈夫邵建民来到李神父跟前,跪在地上苦苦哀求,要求在亡妻灵前领洗,求神父应允。李神父有些犹豫,这事来的太突然了,灵前领洗实在是史无前例。于是李神父打电话向本堂孙守强神父请示。孙神父同意亡者丈夫灵前领洗的要求。邵建民为此感动万分,他把亡妻的殓布撩开,亡者的面孔全部裸露,随后,他跪在灵床前,声泪俱下,大声叫着亡者的名字说道:"我就要领洗了,你睁开眼看看吧!你生前的愿望就要满全了,你安心地走吧!来日天—堂—见!"此场此景,在场的相亲、亲友和教友无不被感动的眼含热泪。在这悲喜交加的特殊气氛中,李神父为邵健民行了受洗礼,满足了他的心愿。
    事后,笔者访问了邵健民,问他何以如此迫切地要求在灵前领洗?他向我叙述了其中的原因。
    亡者刘淑贞,今年64岁,出生在本县大吴庄一个祖辈就奉教的热心教友家庭。后来母亲带着孩子到邵庄娘家寄住。经人介绍,淑贞和邵庄外教的邵健民结婚。婚后,她身处外交家庭四周的村子没有一个奉教。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天主,每日念经祈祷,她的言谈举止,一行一动都以一个基督徒的形象出现,她孝敬公婆,教养子女,忙里忙外,任劳任怨,她乐于助人有求必应,和乡里相亲都很说得来。邵健民是个厨师又是个壮汉子,村里无论谁家婚丧嫁娶还是修房盖屋,全村各家各户的忙他都帮过,这都源于家里有一个善良、贤惠的基督徒妻子的支持。七十年代有一年,邵健民给乡亲们帮忙打土坯盖房,一连帮了四十多天,那年月他们有四个孩子,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又要切地瓜干。淑贞一个人忙里忙外,从不抱怨,他常对健民说:"人家求人不易,能帮忙的你就去帮,家里的活你甭管。"就这样,他们夫妻俩在村里的人缘儿很好,深受乡亲们的尊敬和夸奖。刘淑贞生病期间,前来探望的乡亲每天都络绎不绝,全村百十户人家,没有一家不来看望的,有些户还来过很多次。他们带来的鲜奶、糕点、水果等营养品堆了一大堆。妻子去世了老邵悲痛欲绝,乡亲们的真情,妻子生前的慈眉善目,音容笑貌,不论白天还是黑夜,总在自他的脑海中浮现,挥之不去,他睡不着、吃不下,他说:"我和妻子一生相亲相爱,同甘共苦,从来没有红过脸儿,可是,妻子生前经常和他念叨的让他信天主、信真神的愿望,没能实现,他感到内疚。特别使他动情的是在妻子病重的日子里,神父前来为她行终傅圣事;孙守强神父、李圣群神父、孙慧英、孙美霞二位修女多次来探望;孙神父还拿出二百元钱让建明给妻子买点爱吃的;教友们也多次前往,为她傅手祈祷。在妻子病情最痛苦每天吐绿水不止的时候,堂区"沙勿略传教会"的王忠礼教友和张兰香教友为她傅手祈祷,使妻子奇迹般地止住了吐,减轻了痛苦,葬礼当天,神父教友又来为妻子送上一程……。这一切的一切,使健民看到神的临在,实在使他太感动了,他要领洗,要加入天主的教会,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这真是:乡亲、神父、修女和教友出于真情,邵健民灵前领洗出于感动。

本文标题:灵前领洗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