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黛玉”出家与精神救赎


2007-04-11 10:31:32 作者:傅维仁 来源:信德报(第298期)

    上海《解放日报》2007年2月27日刊登邓海建的文章说,饰演《红楼梦》中林黛玉的演员陈晓旭已于日前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剃度出家。剃度后的陈晓旭已不再接手公司管理工作,她接下来将“云游四海,潜心修佛”。
    文章说,这不单是一则娱乐界新闻,如果我们把“林妹妹出家”放在一个宏大的时代语境下去观照:个人的宗教皈依、富人集体的精神缺失、现代人的精神焦虑……一应地都暧昧地纠结起来。我们在创造财富,我们却不知道如何精神救赎。
    陈晓旭曾经很专注于赚钱,她说:“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父母亲不知何时开始衰老、虚弱了,好像随时都有离开我的可能。而我给了他们什么呢?这一切他们又能带走什么呢?……”这些疑惑,不正是我们、或将来的我们所无法规避的命题吗?而这些命题不正和文德尔班、罗素等西方哲学领域的“精神救赎”殊途同归吗?只不过,陈晓旭把答案形而上地归结到宗教信仰而已。其实,在宗教信仰之外,我们还有更美好的精神救赎之路:给予、求知、博爱、寻美……(上文摘自2007年3月2日出版的《报刊文摘》)
    宗教所发扬的正是给予、求知、博爱、寻美……特别是我们作为基督徒的人们,我们给予贫病者的物质、精神上的帮助;我们追求真理之神——圣神;我们遵循基督的训诲——上爱天主下爱众人;我们寻找真正的心灵上的美善,肖似基督……
    我想,在宗教信仰之外的人,既然能做到:给予、求知、博爱、寻美……那么这样的人离信仰宗教也已经近在咫尺了;这样的人已经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走向教会走向基督。而我们已经信仰基督的人呢?我们又该如何对待生命、生活?

本文标题:“黛玉”出家与精神救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