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07年复活节各地教会领洗人数调查


2007-04-18 14:21:46 作者:木一 北川 来源:信德报(第299期)

    梵二大公会议在《教友传教法令》中强调:“一切基督徒都负有一项高贵的使命:为使上主救人的信息到处为所有的人知晓、接受。”
    近年来,各地教会在继续搞好落实教产、修建教堂、培育圣召、牧养教友等教务工作的同时,对福传事业的发展也日益重视。各种形式的福传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不断举办,提升了教友们的信仰素质,增强了他们的福传意识,激发了他们的福传热情。教友们积极投入到福传事业中,或给教外朋友直接宣讲,或引荐教外朋友到教堂慕道,或以关怀教外孤寡贫病者的爱心行动感化人,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来吸引教外朋友前来听道……总之,各地教会以多种多样的方式传播着基督的福音,也收获着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
    由于复活节是教会传统的为慕道者施洗的日子。今年复活节后,本报编辑部首次电话对全国的部分教区和堂区进行了领洗人数调查。 4月10日-12日三天时间,一共得到22个教区和107个堂区的信息反馈,取得了十分宝贵的资料。
    因为许多教区无法提供全教区的准确领洗人数,此次调查主要以堂区为单位,但个别教区有教区完整的领洗数字,则按教区的数据做依据。本次调查由于时间较短,无法与更多的地方教会取得联系,因此更多堂区未能统计到。不过从调查到的数据,仍可大致体现出中国天主教会的发展状况。
    此次调查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领洗人数 总体增长局部突出

    调查发现,2007年全国各地保持着良好的福传势头,致力于福传或福传意识增加的堂区明显增多,这些堂区的神职人员在牧灵中,对福传的宣传和推动力度明显增强,采取的福传方式也更加多样化。调查表明,一些堂区由于找到了适合本地的行之有效的福传方法,故福传效果非常明显,进教人数激增。
    从被调查的教区和堂区的情况来看,其中55%的地方今年复活节领洗人数比去年有所增长。总领洗人数共计7915人。
    若以领洗人数多少来比较,从已统计到的教区情况看,山东临沂教区人数居首,共有600多人领洗进教。据该教区房兴耀主教介绍,复活节之前的1-3月份,该教区就有400多人领洗。房主教把卓有成效的福传,归结为教友们踊跃传教的结果。
    四个直辖市的福传一直平稳进行。今年复活节,北京教区和上海教区领洗人数相当,均有300人以上领洗;天津教区,由于为慕道者开办的春秋两个教义班结业时间不在复活节档期,因此复活节没有领洗者,但全年可发展600名以上的新教友;重庆市包括重庆和万州两个教区,复活节两个教区各有400多人领洗。
    教友人数最多的省份河北省有三个教区福传成果比较突出,其中邯郸教区复活节有500多人领洗,1-3月份另有500人归主;沧州教区复活节有480人领洗;衡水教区复活节310人领洗,1-3月份有100多人进教。河南安阳教区复活节有475人领洗,成绩喜人。另一个华北教友大省山西省,复活节太原教区347人领洗;汾阳教区有200多人领洗;朔州教区有128人领洗。在调查的陕西省三个教区中,复活节西安教区领洗140人,延安教区130人,渭南教区116人。山东周村教区1月至复活节, 356位慕道者领洗。四川南充教区300多人领洗。湖北宜昌教区有170多人领洗。宁夏教区100人领洗。
    这些福传成果的取得主要也是靠教友们的积极传教。
    远在北疆的黑龙江教区海伦堂区,今年复活节有100人领洗。据本堂商刊发神父介绍,近几年该堂区的福传成效非常显著。仅今年1-3月份就有300名望教者进教,而去年圣诞节也有180人领洗,这些领洗者中大部分为成年慕道者。
    河南南阳教区唐河县桐河堂区复活节有70多人领洗,本堂周炳超神父指出,领洗人数比去年增长了两倍多,增长幅度较大,而当地仍有潜力可挖。浙江温州不仅经济发展迅速,教会也呈现良好发展势态,复活节温州和龙港两个堂区计有215人领洗;另一个教会重镇宁波教区,宁波主教府、药行街、新浦、定海四堂区有137人领洗。 河北唐山教区伍家庄、遵化、卢龙、小套四堂区有103人领洗。四川乐山市区五个堂区109人领洗。
    调查中同时也发现,全国也有相当数量的堂区福传仍然没有起色,无论神职人员和教友都没有很好地履行福传的职责,堂区每年只有零星的慕道者受洗,其中部分人还是因为婚姻的原因而进教。

领洗者 以中青年为主文化程度较高

    根据被调查的各地的主教、神父和教友提供的信息,今年复活节的新领洗者具有以下特点:1、以中青年为主,占总领洗人数的约80%,其余的20%为儿童、老年人和病人等。中青年进教人数增多,是因为近些年来城市的大学生和知识分子对宗教信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每年圣诞节、复活节城市教堂内人山人海,而这些人群中大都是青年人,他们中许多人对宗教产生兴趣,经过对教义的辨析,理性地接受信仰后,通常会再传于朋友和同事。 2、文化程度较高,城市堂区的新领洗者中具有大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可占总领洗人数的70%以上,农村堂区的新领洗者由于在此方面大都未做详细统计,尚不能提供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但据各地提供的信息分析,农村新领洗者中具有初中或以上文化程度者可占一半以上。总体而言,城市新教友趋于高文化人群,农村则低文化人群偏多,不过新教友已从过去的儿童和老人,逐渐向中青年转移。

福传方式 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方式

    良好的福传成绩,离不开行之有效的福传方法。近些年,各地神长教友的福传意识明显增强,大家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在神职人员的鼓励和推动下,教友们勇敢地肩负起福传的大使命。虽然大多数堂区在福传方法上还处在探索阶段,但也有不少地方在这方面有了一些成熟的做法和经验。
    传统办班培训模式  北京西什库堂、天津西开堂、上海教区徐家汇天主堂、浙江宁波市药行街天主堂、浙江温州教区龙港堂区均属于此类型。他们的主要做法就是每年举办定期的慕道班,配备专业的师资,有比较成熟的慕道教材,授课时间相对固定,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招募、学习、考核模式。由于学习系统,学员们对教义知识的掌握比较扎实。
    堂区组织主动模式   山东临沂教区、河北邯郸教区武安堂区、衡水教区景县堂区、陕西渭南教区白水堂区等主要采取堂区先行培训传道员,然后派遣,用“走出去”的福传方式,神父、修士、修女、教友们到各乡村,宣讲教会的信仰道理,使没有听到过基督福音的教外朋友认识天主教会。互相引荐教外朋友,有专人讲解,多次跟进培育,神父考核领洗,是这类福传的特点。
    新教友福传模式  这也是现今令人瞩目的一种福传方式,也是较为突出的一种福传方式。一些信仰十分虔诚的新领洗教友,有很强烈的传教心火,他们不遗余力地向亲戚、朋友、邻居传扬福音。调查中发现,这类教友已成了堂区的福传骨干,带动力相当大,受其影响皈依的人数十分可观。这样的福传模范人物近年来正在逐渐增多。河北邯郸武安堂区的白成弟大娘,几年前奉教后,在她的耐心劝说下,她的家人有40多人奉教,乡亲们中也有160多人进教;沧州泊头堂区的徐庆芳教友,信教7年来,跑遍了周围的十几个村庄,经她传教后领洗的新教友已有100多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此不能一一枚举。这些教友除了积极宣讲外,热诚的祈祷、良好的表样也是他们福传获得成功的保证。

问题思考 领洗后再培训需加强后进堂区应行动起来

    从这次领洗人数调查中,我们看到全国各地教会近年来在福传方面加大了力度,取得了成效,部分教区和堂区的福传成绩还相当喜人。总的特点是,福传意识普遍增强,但发展不平衡,中部地区稍显落后;而福传成绩突出的教区内,也存在相对滞后的堂区。
    但是,我们也不能回避这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地方教会因为给教外人授洗要求不严,门槛不高,难免给人以“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嫌疑。由于信仰根基不深,同时,遇有不顺容易放弃信仰,增加了新教友的流失率。故此,新教友领洗后的信仰再培育问题应该引起各地教会的重视,要进一步加强再培育方面的工作,为新教友打下坚实的信仰基础。
    其次,从调查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少数教区和堂区在福传上还处在“原地踏步”的落后状态,仅限于“保教”而已,福传之火还未在这些地方燃烧起来。所以,这些教区和堂区的神长教友们要尽快地行动起来,首先神长们要更新观念,根据梵二《教友传教法令》精神,积极发动教友去传教。具体的做法应从加强教友福传意识、培训传道员入手,多举办福传培训班,提升教友们的信仰素质,坚定他们的传教信心,鼓励他们积极地投入到神圣的福传事业中来。再者,神长还可以带领教友们到国内福传先进教区和堂区参观学习,汲取宝贵的福传经验,拿回本地灵活运用,以促进本地福传事业的开展。

结语

    梵二大公会议已闭幕40多年了,但是中国教会学习和实践梵二精神不过十几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在福传事业中落后,好在我们已经启程,正迎头赶上。
    但愿此次调查能起到一定的激励和鞭策作用,神长教友齐心协力,使中华福传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传布福音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啊!”(罗10:15)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向“一切受造物”宣讲主的福音吧!

本文标题:2007年复活节各地教会领洗人数调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