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信徒的灵修


2007-04-18 14:26:24 来源:信德报(第299期)

    20世纪,基督徒灵修出现了现代化的发展,耶稣会的古生物学家德日进神父提出:通过这世界万物的爱和敬畏态度而与天主相遇。范特勒主张,追求真理既不能脱离对爱的寻求,因为两者的主体都是天主。茅顿也认为真正的圣德不能缺少对社会的关爱,只有在基督内恢复对弟兄的合一时,才能发现且认识天主。到了“梵二”大公会议前夕,一些神学家尝试给天主教灵修,一个系统的描述和定义,这时期的灵修也体现在平信徒运动中,而“梵二”大公会议则打破了灵修只属于司铎和修女的假设,这在“梵二”大公会议文献的许多处都有所阐述。
  教会宪章,第五章的题目,论教会内普遍的成圣使命,为之定下了基调,当主说: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时,是在对他所有的门徒进行宣讲,由于圣神居住在我们内,我们已经是圣的,基督徒灵修,是要我们活出一个符合天主圣神在我们内带领的生活,是要显露出圣神临在的果实,仁爱,良善、谦卑、温和、忍耐。会议声明,所以人人都明白,任何身份与地位的所有基督徒都被号召走向基督生活的宝典,即爱德的成全境界。接下去一句几乎同样意义深刻,借着此种圣德,也要在现实社会内促进更人道的生活方式。因此,圣德不仅是为每一个人,它更多的包含着个人灵修与天主之间的关系。此外,对于基督徒来说,灵修并不是只有单一的模式或风格,每个人在自己的处境下, 接受召叫而成为完美的人。爱天主即爱邻人是对所有人提出的要求。原来爱德就是全德的联系,也就是法律的圆满。统御着各种成圣的方法,赋予生气,并导向目的,所以爱天主、爱人便是分辨基督徒的标记。
  大公会议在其它地方,也详细阐述和重申了基督徒灵修的这些基本原则,教友及司铎及修会人士一样,被造度一个圣德的生活,全体基督徒的灵修生活,要扎根于创世和救世的奥迹中,扎根于圣神的临在内,扎根在基督和教会的使命中,基督徒应回应天主圣言,而进入灵修生活,天主圣言转而又在教会的礼仪中得以宣扬和庆祝,而礼仪是整个基督徒生活的顶峰和泉源,所以,从礼仪中尤其从圣体中就如同泉源里为我们流出恩宠,并以极大的效力得以使人在基督内圣化,使天主受光荣,这正是教会其它一切工作所追求的目的,大公会议对天主教灵修所教导的内容,也适用于基督的整个圣体,因为如果缺少内在的归一,真正的大公主义就徒有虚名,全体信友该记住,谁愈敬礼遵照福音度纯洁的生活,谁就愈能促进并实行基督徒的合一,因为凡与天父圣言及圣神结合的越密切,就越能更深切和更容易地尊重互相之间的兄弟友爱,大公会议强调,这是大公主义的灵魂,也可称为精神的大公主义。
    4月14日梵蒂冈电台讲道词

本文标题:基督信徒的灵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