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牧灵访问巴西抵达圣保罗


2007-05-11 09:30:54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已在巴西时间五月九日下午四点二分抵达巴西最大都会圣保罗,比预定的时间提早了将近半个小时。这时候在中国是五月十日清晨三点二分。我们过去已经说过好几次,教宗在飞机上也向随行的各国记者这么说,他这次到巴西的主要目的,是主持五月十三日在巴西阿帕雷西达圣母朝圣地举行的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既然到了巴西,他不能不看看这个地方教会。教宗的整个行程只有五天,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在圣保罗,后一部分在阿帕雷西达。因此,教宗这次对巴西本地教会的访问活动相当有限。虽然如此,教宗访问的意义不太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他的临在。
    教宗抵达圣保罗附近的瓜鲁柳斯国际机场时,巴西总统鲁拉、圣保罗的总主教奥迪洛‧佩德罗‧瑟雷尔、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主席团、以及其它各方要员都在机场欢迎。鲁拉总统向教宗发表一篇热情洋溢的欢迎词,教宗也发表了他此行的第一篇讲话。机场欢迎仪式结束后,教宗立刻搭乘直升机进圣保罗城。他的直升机在火星广场降落,立刻受到圣保罗市市长吉贝托‧卡萨卜和一个青年合唱团的欢迎,市长当场赠送给教宗圣保罗市的钥匙,并呈送给教宗荣誉市民证。
 

教宗搭乘他专用的白色透明礼车前往本笃会圣本托隐修院
    教宗在火星广场接受圣保罗市的欢迎后,便搭乘他专用的白色透明礼车前往这两天他下榻的地方,本笃会圣本托隐修院。沿途五公里,受到无数民众夹道热烈的欢迎。抵达圣本托隐修院时,圣堂的钟声响彻云霄,迎接这位无上的贵宾、全球天主教元首的驾临。在场也有许多信友市民聚集在那里欢迎,教宗立刻登上隐修院的阳台,向眼前的群众致意说:“你们的热情欢迎令教宗感动!这几天必将充满激动和喜悦。真福卡尔旺修士的列圣品和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将是教会历史上的里程碑”。
    现在我们回过来看看教宗抵达巴西时,讲了些什么话。他在瓜鲁柳斯国际机场接受政教双方领袖欢迎时说:“这次旅行对整个拉丁美洲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基本上属于宗教性质。巴西在教宗心中占有非常特殊的地位,这不只因为巴西生下来就信仰基督,而且拥有最多的天主教徒,更因为这是一个有教会临在、充满潜力的国家,这为整个普世教会都是值得高兴和寄以希望的理由”。
教宗谈到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时,强调他此行的目标超越国界,而教会的重大使命就是传播基督的福音,为人类的和平与正义效力。这就是为什么在阿帕雷西达召开的主教团大会基本上是传教性质。这完全反应主教团和教宗的关心所在,那就是寻找出适当的途径,好使拉丁美洲的人民在耶稣基督内获得生命。这也是本届主教团大会的主题精神。教宗表示:他深信在阿帕雷西达圣母朝圣地,基督信徒的身分将受到强化,对生命的尊重也将获得提升,从在母胎中受孕起到自然死亡为止,整个这段时期中的生命都要受到尊重。这乃是人性的自然要求。教宗指出这次大会也将把人的提升作为人彼此关怀、尤其是对贫苦和遭受遗弃的人的关怀的重点。
 

教宗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主持第五届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大会
    教宗继续说:“在这个地区,天主教徒占多数。这意味着他们必须为国家的公益作出特别的贡献。当然,当社会的整个活力,也就是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认真地建立一个为每个人都和平、也都有希望的前途时,那么关怀才是一个充满内容的名词”。说到这里,教宗勉励所有的神父、修会会士和教友努力从事传播福音的工作,为真正的基督信仰生活作证。
关于巴西人民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教宗说:“我知道巴西和整个拉丁美洲的人民都保存着根深蒂固的基督信仰价值。这些价值绝不会被抹灭。教会只愿意在每个状况局势中指出伦理道德价值的所在,并培育每位国民,使他们在每件事上都能够按照良心自由地决定”。教宗于是重申教会绝不会不坚持承诺,以保证家庭的稳固,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教宗也在鲁拉总统面前向巴西全国人民谈到青年,他强调青年的培育是一个国家的前途的决定性要素。教宗也表示教会将继续维护和提升社会各阶层的人,特别是原住民。最后,教宗也为执政人士祈求圣母的启发和保佑。
    巴西鲁拉总统向教宗致欢迎词时,感谢教宗前来巴西访问,他说巴西是个有悠久天主教传统的国家。在过去,国家和教会在社会方面的合作产生了丰硕的成果。鲁拉总统也感谢教会为贫苦人士的服务以及为消除贫穷所作的努力。他强调各国人民都知道教宗的话都在为和平、为生命、为人性尊严而服务。因此,卢拉总统向教宗保证:巴西将继续支持教会维护家庭和教育青年。

本文标题:教宗牧灵访问巴西抵达圣保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