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若翰小兄弟会会宝


2007-06-01 09:47:45 作者:相弼德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303期)

    2007年4月4日,若翰小兄弟会安当修士无疾而终,安息主怀,享年102岁。
    若翰小兄弟会,随着中国首批六位主教的诞生,于1926年,在安国教区孙德祯主教手下由雷鸣远神父成立,是中国教会首先成立的国籍修会。因为修会是专为中国人成立并为国人服务,又由于雷神父爱中国心切,遂以谐音会意改名为“耀汉”小兄弟会,以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为本会小兄弟修练的纲领,而安当兄弟是最先入会的修士之一,又是服膺本会精神最完美的修士之一。
    安当小兄弟俗名张树征,入会后取名安当兄弟,于1905年生于河北省清河县王各庄镇小杨村,汉族,15岁时在北京受洗,圣名安当。大约20岁入耀汉小兄弟会,1929年在孙主教手中矢发神贫、贞洁、服从三圣愿,一直到死,虽经多年的磨难,矢志不渝,直到圣德圆满,无病无痛,死在天主的圣爱中。
    安当修士加入的是小兄弟会,一生以小兄弟自居,在会中放羊、挤奶,默默服务,不求闻达于众。因此,在会中很少兄弟对安当修士有印象。1937年抗战开始,他随雷神父奔往前方,救护伤患。抗战胜利后,他在陕西周至县接受劳改20年。平反之后,他回到周至会院守着三间破房子,60年之久,他与修会失去联络,独自一人仍然严守会规,并经常为修会祈祷。据照顾他的医生阮志潜说,他经常自言自语地说:“会里还要我吗?”1976年来到北京弟弟家,1982年被安排到北京教区西北旺修道院,1992年随修道院迁移到平房,有段时期住在北堂和南岗子,1996年6月住进平房天颐安老院,直至离世升天。
    据北堂教友们说,他平日经常坐在圣堂西边门内,手拿着念珠守门,使教友们进堂朝拜圣体不致吃闭门羹。他给教友们的印象是一脸笑容相迎,虽不说话,但他脸上表现的是常喜乐的神情,平日经常捡破烂,把卖来的钱如数交给神父为炼灵做弥撒。有一次,他在拣报纸时被车撞倒,股骨头骨折,住进了医院,当肇事者来看他时,他反倒安慰人家说:“我不要紧,你们不要麻烦了。”充分表现出他“真爱人”的精神。
    有人称安当修士是耀汉会的会宝,不但是因他入会最早,活得年龄最老;也是因为他服膺会规最完美,实践会祖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的精神最彻底。

本文标题:若翰小兄弟会会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