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找准原因采取措施后来居上


2007-06-01 09:52:20 作者:凤翔教区主教 李镜峰 来源:信德报(第303期)

    天主教发展速度较慢的原因绝不是因为念经多,圣事多……而是另有其他原因,即:无人讲,无人传。如果把原因找错了,那就会得出一些错误的结论,导致错误的走向。
    其实,天主教的发展之所以落后于基督新教,最大最主要的原因是:基督新教保持了特利腾大公会议以前教会传自宗徒的传教传统:人人传教、人人宣讲,随时宣讲、随地宣讲。而天主教在特利腾大公会议以后,为了防止偏差,防止随意讲解圣经,防止分裂、防止异端。而把宣讲权,限制给主教,连神父的宣讲都要受主教的监督,平信徒更不得宣讲了。这在当时是必要的,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即保持了“基督不被分裂”。天主教从那以后就一代一代传到现在,平信徒无人宣讲,无处传教,无时敢讲,无人敢传。造成了今日教友不宣讲、不传教的局面,这就与基督新教形成了显明的对比:新教人人传,天主教无人传;新教随时讲、随地讲,而天主教只在教堂内作公式地讲道。这才是天主教发展落后于基督新教的真正原因之一。
    如果我们真的关心教会的发展,关心福传使命,就该认真地按照梵二后教会有关训导指明的方向和道路,重视教理讲授,大力发扬人人传教的传统,大力宣讲“人人传教”的使命,随时随地宣讲,多办培训班,培养强烈的“传教意识”。在这方面,我们要向新教学习, 学习他们的宣传精神,学习他们的宣传形式和方法。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被人笑,不怕无人听,不怕没结果,不灰心,不失望。但要宣传的是完整的天主教。如能照此办理,我坚信天主教的福传工作一定能后来居上。

本文标题:找准原因采取措施后来居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