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雪落平安夜


2007-06-15 09:06:43 作者:索真 来源:信德报(第305期)

    记不清是哪一年的圣诞节了,天空阴沉沉的,北风席卷着尘土和杂草,肆无忌惮地在天地间横冲直撞。我裹紧棉大衣,步行去教堂赶圣诞节弥撒。
    昏暗的角落,一个黑影蜷缩成一团。我走过去,看见一个瘦弱的乞丐正在那里瑟瑟发抖,我似乎听见他牙齿撞击的声响。在这个喧嚣冷漠的城市,这是司空见惯的。我迟疑了一下,又匆匆向教堂方向奔去。
    马棚里的小耶稣,裹在一层薄薄的纱布里,靠牛羊的哈气保持身体的温度,他是那么单薄,那么弱小。厚厚的积雪覆盖了他所在的山顶,有风从洞口吹进来,雪花砂粒一般打在小耶稣的身上。我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种隐隐的痛。 “主耶稣为了救赎我们,甘愿受尽苦难和凌辱,我用什么来回报耶稣呢?”我禁不住扪心自问。突然想起途中的那个乞丐,内心再也无法平静。弥撒刚完就急匆匆往回赶。
    天上已经飘起了雪花,风势却没有减小。冰粒一样的雪从黑洞洞的天幕砸下来,打在我脸上,刀割一样的疼,我的脸已经失去了知觉。我转过身,想往回走;可是想到马棚中的小耶稣,想到他在马槽里遭受的痛苦,想到他在短短的三十三年人生旅途中,为拯救世人所做的牺牲,想到他的谆谆教导:“你们对我小兄弟中一个所做的,你们就是对我做的。”我咬紧牙,顶着风雪,借着昏沉沉的灯光,踩着一地雪白向前冲去。
    我把那床厚一些的被子和一件棉衣送给乞丐。他望着我,在昏暗的角落里我看不清他的表情,但我知道,他心中一定充满了喜悦。当我赶回教堂的时候,圣诞节联欢会刚刚结束,子时弥撒正开始。我怀着一颗愉快与感恩的心情参与了弥撒圣祭。领完圣体,我又来到小耶稣面前,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是那么的的渺小,那么的卑微,没有天主我根本什么都不能。望完弥撒,教堂管理人员给教友们纷发食品。在一个小塑料袋里装着两个蛋黄派,一个桔子,还有一些糖果。
    路过那个角落的时候,我把那袋食物送到他手里。一辆汽车刚好经过,灯光照在他脸上。我看见他目光里充满了感激。我说:“今天是圣诞节,是耶稣的生日,是耶稣叫我来看望你的。”他皱着眉头,似乎不明白,却又向我点点头。我欣慰地笑了,没有给他讲太多,只在心中默默为他祈祷。
    不知什么时候风小了,缓缓地吹起空中的雪花。雪花也由原来的花骨朵绽放了,如鹅毛、如柳絮、如花瓣飘飘悠悠,染白了世界。那如丝如缕的雪扬扬洒洒,在灯光的陪伴下闪着晶莹的光。
    那年冬天格外的冷,我常常在半夜里被冻醒。但我心中总有一种温暖,就像春天就在身边。

本文标题:雪落平安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