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圣心瞻礼谈司铎的圣化


2007-06-15 10:04:23 来源:梵蒂冈电台

    6月15日星期五是耶稣圣心瞻礼。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95年制定每年的这个瞻礼为司铎圣化日,要求整个教会的信友,不论是司铎或平信徒,都要在这天更特别为神职人员的圣化祈祷。关于这个节日的意义,本台特别向圣座圣职部秘书长毛罗‧皮亚琴察总主教请教几个问题:
    问:皮亚琴察总主教,为什么制定耶稣圣心瞻礼这天特别为司铎的圣化祈祷?
    答:我们都知道心是情感的标记。当我们看到一幅画着心的画,我们就立刻想到爱,想到情感的跳动。耶稣的心就是他把自己的牧灵爱德分施给人灵的象征。当我们看到耶稣圣心时,我们就想到耶稣说的那句话:“你们劳苦负重担的,都到我这里来,我要使你们休息”。当一位神父听到这样的话,他会感到自己像朋友一样地被爱,被接纳。耶稣向他的司铎,向他的宗徒们说:“我不再叫你们为仆人,而是朋友”。所以,当一位神父在孤独的时候,在他感到难以把应该传递的价值传给这个俗化的社会时,他会感到自己被了解。从另一方面说,耶稣圣心为神父也是一所学校,让神父沉浸在耶稣的牧灵爱德中,使他自己也成为劳苦的人休息的场所。司铎的临在是一个标记,当人们看到一位神父经过,他们应该能够感到一位父亲的临在,感到自己受接纳,被了解,感到有个避难所。为此,一位神父的外表衣着和言行举止应该让人立刻看出他的身份,这是很重要的。我可以说耶稣圣心也是学习做好听告解神功,妥善分施天主的怜悯慈悲的特殊学校。
    问:今天的基督信徒团体对司铎形象有什么期待?
    答:我想信友们所期待的司铎的形象与媒体所呈现的大不相同。媒体所表现的司铎几乎是一种时髦的青年小伙子。然而,人们所期待的司铎却是一个天主的人。这是我亲自体验到的。我曾经多年在几所高中教授宗教课程。我发现青年学生们即使会向神父开玩笑,作弄他,和他拍肩搭背,可是当他们真正需要一位神父时,他们寻找的是一位天主的人,也就是一位像阿尔斯的本堂神父圣维雅内、像圣若望鲍思高这样的神父。当然,每位神父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却都是一位充满天主临在的人。当人们谈到阿尔斯的本堂神父圣维雅内时,都说“你去看谁?”,答案是“我去看天主,他临在一个人身上”。我相信,即使一个世俗主义者,即使一个远离天主的人,当他谈到一位司铎时,或者当他真正要向神父谈心时,他所寻找的一定是一位天主的人。
    问:一位有圣德的神父会培育出有圣德的教友,请问神父与教友之间在精神灵修上会产生相互作用吗?
    答:事实上,神父与教友之间是彼此依赖,相互作用的。神父越是有圣德,他所照顾的灵魂就越多。在他牧灵的地方会产生一个同心的圆周,从圆心散发善意和圣德。这就好像一个热源,如果在一个房间里面有个暖气装置,而且是点燃着,这个房间自然会有温暖。神父与教友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我要说的是:如果教友了解我说的这些话,他们就应该多为他们的神父祈祷,而且要期待他们的神父做到这点。然而要对他们的神父具有很大的包容心,因为是教友自己在激励神父圣化,好使神父在与教友们接触后,感到自己受到激发,日复一日地努力效法耶稣基督。

本文标题:耶稣圣心瞻礼谈司铎的圣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