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原教会医院设“弃婴窗口” 引发争议


2007-07-11 13:54:18 作者:信德报 来源:信德报

  本报综合讯  日本最近就一家原教会医院设置的“弃婴窗口”在日本政坛和社会各界引发广泛争论。
  2007年5月10日,日本政府还是批准了日本南部熊本市慈惠医院设置的“弃婴窗口”的方案。该窗口启用以来已经接收了4名婴幼儿。关于该窗口的合法性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不久前,《国际先驱导报》的钱铮和李瑞两位记者为此从东京发出了一篇专题报道,“日本‘弃婴窗口’处境尴尬,是否合法难以判定”。7月6日,国内“中国新闻网”和网易等分别予以转载、关注。
  7月7日,本报为此采访了《日本天主教周刊》的资深编辑松隈康史先生。松隈先生为本报读者介绍了这家医院的背景。《日本天主教周刊》曾经两次报道了该事件。他说,虽然有弃婴窗口存在争议,但日本教会和日本能政府以及日本社会多数人还是支持这一爱德做法。


恒温箱(鹳之摇篮)专收弃婴

  据《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介绍,弃婴窗口设置在熊本县熊本市慈惠医院东侧。院方在一楼不引人注目的新生儿咨询室外墙开了一扇65厘米长、45厘米高的“窗”,“窗”的里面是一个恒温36摄氏度的保育箱。新生儿一旦被放入保育箱,蜂鸣器便会响起,医护人员闻声立刻赶到。
  为了保护父母的隐私,弃婴窗口周围虽然安装了摄像头,但是只拍摄新生儿。此外,弃婴窗口的门一旦关闭,就会自动上锁,以防止婴儿被偷走。如果父母改变主意想领回孩子也可以,窗口边的一些材料记载着医院的电话号码等信息。
  被送入窗口的婴儿先在医院接受健康检查,接着被送往专门收养不满1周岁婴儿的机构——“乳儿院”抚养。之后,或给孩子寻找在儿童咨询机构注册的合适人选,帮助他们确立收养关系,或是等孩子长到两岁,再把他们送到儿童福利院。
  7月8日,松隈先生告诉本报,“弃婴窗口”真正名字是“鹳之摇篮” (Cradle of Stork)。弃婴窗口式是从今年5月10日政府批准后正式开始的,截至到7月初接收了4个孩子。第一个“弃婴”是一个男孩,他会讲话,他说自己现在3岁了,是跟他爸爸一起坐电车来到这里的。对于接受这个3岁的男孩引发了很多非议,对该医院打击也很大。其他3名男孩都很健康。7月4日,该医院接收了第4个婴儿——一个出生刚10天左右的女婴。


慈惠医院

  据松隈康史介绍,慈惠医院的前身是在1898年由1位巴黎外方传教会士和5位方济各女修会创办的一个诊所,后来逐渐发展为一家医院,以前一直由修女们管理。
  1978年,修女们退出了医院的管理,由副院长莲田太二医生(Dr. HASUDA Taiji)接管。莲田太二后来也领洗皈依了天主教。所以,慈惠医院至今坚持基督信仰的理念。虽然莲田太二是这家医院的副院长,但他是经营这家医院的医疗法人“圣粒会(Seiryukai)”的董事长。圣粒会是医疗法人的名称,并不是一个修会,其名字的意思为“神圣种子团体”。


教会医院只为拯救小生命

  《国际先驱导报》指出,日本近年来未婚先孕、非婚生子的现象有所增加,导致人工流产和弃婴事件增多。据厚生劳动省统计,2005年度,全国共实施人流手术28.9万例。另外,每年还有约200个孩子被遗弃,近30个不满周岁的婴儿死亡,而且大多数是被亲生母亲杀害。
  慈惠医院是天主教医疗法人“圣粒会”经营的医院,奉行尊重生命、不实施人流手术的做法。副院长莲田太二说:“我们想拯救遭遗弃而可能消失的生命。”新生儿对外界的适应力弱,被遗弃在室外可能因低体温症或中暑而威胁生命。院方认为,设置弃婴窗口或许会屡屡被批判成纵容弃婴的行为,但是既然弃婴现象依然存在,那么就应该尽早保护新生儿的安全。
  莲田太二在接受日本各界传媒采访时曾强调:开设“弃婴窗口”的主要目的并不是积极地接收“弃婴”,而是帮助母亲。
  莲田太二在一家网页上道出了该院开设“弃婴窗口”的理由。他于2004年去德国考察。他说在德国 Hamburg的一家托儿所从2000年就开始了“弃婴窗口”。莲田继续说,他自己以为在日本弃婴并不多,但最近常常听到弃婴的消息,尤其是少女们生孩子之后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有的在洗手间生孩子,有的生孩子之后把婴儿埋在院子里。莲田表示:“每个生命是天主的恩赐,生命是很尊贵的……我们只希望帮助母亲和孩子。”


是否合法难判定

  “弃婴窗口”从一开始即有支持,也由反对的声音。最近弃婴窗口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成了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根据日本《刑法》,如果有保护老幼病残者责任的人遗弃被保护者,或不向他们提供生存所必需的保护,那么保护责任人可被处以3个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那么,将孩子托付给弃婴窗口是否属于遗弃罪范畴呢?
  熊本大学法科研究生院教授中村秀次说,保护责任人遗弃罪目的是守护被保护者的健康和生命,如果孩子的安全得到确保,那么可以解释为父母和医院之间达成了默认的委托抚养关系。
  不过,日本法务省刑事局和熊本县警方都表示,罪行是否成立,只能根据具体案例逐个判断。
  据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设置弃婴窗口一直抱有抵触态度。虽然“弃婴窗口”伴随了争议,政界、医学界、法律和社会各界一致在讨论,但日本政府还是给予了批准。


我国恐难出现“弃婴窗口”

  《国际先驱导报》指出,在我国,处理弃婴问题的部门主要还是派出所。北京月坛派出所驻北京儿童医院警务工作站的赵洪运民警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比起日本的未婚生子,中国婴儿被弃的主要原因还是“养不起”和“有缺陷”,其中不乏二者兼具的。目前对于在医院发现的“弃婴”,民警都会查找婴儿亲生父母的线索。如查找无果,婴儿最终会被送至福利院。
  赵洪运并不认同日本医院“弃婴窗口”的做法。他说:“弃婴窗口虽然可以及时救助弃婴,但也可能会助长部分父母的不负责行为,并且给医院工作带来压力。”
  北京某三甲医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觉得“弃婴窗口”是一个不错的救助方式,但是目前国内的法律法规和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恐难仿效。
  其实,日本社会已经意识到,单纯议论设置弃婴窗口的是非没有太大的意义,关键是寻找对策,寻找父母不遗弃骨肉也能解决问题的对策。


  (更多见《国际先驱导报》,参考“中国新闻网”《日本“弃婴窗口”处境尴尬是否合法难以判定》和“网易”《日本“弃婴窗口”处境尴尬》。)
  

本文标题:日本原教会医院设“弃婴窗口” 引发争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