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丙年)「照样去做!」


2007-07-14 20:35:31 作者:曾庆导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申三十:10-14、哥一:15-20、福音:路十:25-37

    主耶稣在今天福音里讲的是一个很温暖人心的故事。这好心的撒玛利亚人就是慷慨地向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手的人。这故事和类似的主耶稣的教导,激励了教会古往今来救死扶伤的慈善工作:孤儿院、老人院、医院、学校等等,可说都是天主教会首先开始有计划有系统的慈善工作。

    但主耶稣口中的这个「好心的撒玛利亚人」比「好心的人」更有深意。主耶稣经常教导人要「爱你的仇人」(路六:27),「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玛五:47)等等。撒玛利亚人原是被犹太人卑视的「仇人」,而慷慨帮助那落难的犹太人的不是犹太人的司祭和肋未人,而居然是一个最无可能的撒玛利亚人!换句话说,这「好心的撒玛利亚人」是一个「好心的仇人?」

    初期教父们看到这好心的撒玛利亚人就是主耶稣自己。罪使人与天主为仇,而「为义人死,是罕有的事,为善人或许有肯死的;但是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就为我们死了。」(罗五:7-8)就如今天读经二说的:「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天主重归于好,因着基督十字架的血建立了和平。」教父们诠释说:人类犯罪就像被强盗打劫了一样,打劫了我们人性的尊严,剥去了我们本来享有的天主的恩宠。我们的灵性生命因而奄奄一息。主耶稣不是把我们抬起扶上牲口,而是放在祂的肩膀,带到不是客店而是祂的教会,并嘱咐教会小心看护,直到祂光荣再回来。借着教会的领洗圣事,祂治愈我们罪的创伤,恢复了我们恩宠的生命;藉坚振圣事的傅油,坚强了我们做天主子女的力量。借着祂的圣言和圣体圣事,祂在每台弥撒中滋养我们的灵魂…。主耶稣不单是我们最好的「邻人」,更使我们成为祂的奥体的一份子,就如今天第二篇读经里说的:祂是这奥体的头,即是教会的头。

    今天的读经除了邀请我们更珍惜天主的爱,更珍惜祂的教会外,也邀请我们更具体的去做一个「好心的撒玛利亚人」。没有这些善心人,世界将是非常的冷酷。

    今天福音中那精于法学的人向主耶稣说:「老师,我该做什么才能得永生呢?」主耶稣问他:「法律上怎样说的呢?」那法律学家用十诫的话语作答,得到了主耶稣的称赞。所以十诫是得永生之路,十诫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常诵念的口里,就在我们的心里(读经一)。

    法律学家接着问:「谁是我的邻人?」言下之意是「谁不是我的邻人?谁是我可以避免关心帮忙的人?」主耶稣用故事的回答是:任何需要我帮助的人都是我的邻人,甚至不管这人是否我的仇人,不管这人是蓝的还是绿的…。这正是「好心的撒玛利亚人」与「好心的人」四字之差的分别。有了这四个字,我的邻人变成普天下所有的人,而不只是我喜欢的人,也不只是我非常偶然才碰到的被抢劫的人。

    但这「普世都是邻人」可能也会使我们找到借口,避开具体的、就在身边的人。诫命「要孝敬你的父母?」对啦,但不包括我的父母。诫命「要关心你的邻人?」对啦,但不包括我的邻人。诫命「要宽恕你的仇人?」对啦,但就是不包括那伤害我的人。诫命「要尊重你的领导?」也对啦,但就是不包括这个神父,这个传协会主席…。譬如故事中的司祭和肋未人可能也是这样子的:他们可能像那法学士一样同意要帮助邻人,但「现在」就帮助「这个」人?一定不是「现在」,不是「这个」!该是下一个!

    传统天主教灵修很强调「接受天主的安排,做好今天的本份。」因今天我们碰到的人、事、物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天主「送来」锻炼我们效法基督,成圣获永生的机会。这「人、事、物」就是「这个」同修会的修士或修女,「这个」丈夫,「这个」太太,「这个」同工,「这个」同学,「这个」堂区,「这个」神父,「这个」教友。此时此地的这个人可能需要我们的金钱、或时间、或安抚、或告诫、或鼓励。我若只「看了看他,便从旁边走过去了。」他将会因无助而身、心、灵死亡的!

    今天福音中的法律博士问的成圣得永生的路,是每个人都很容易懂的路,不需要博士学位的人才知道,也是每个人每天可以走,应该走的路。

「对了,你(我)也照样去做吧!」(福音)

 

本文标题:常年期第十五主日(丙年)「照样去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