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荣福童贞玛利亚—教会的典范(续) 


2007-08-14 14:19:46 作者:陆云鹏 来源:信德报(310期)

  (续)一、圣母为天主之母的圣经启示,我们应该承认,在圣经中并没有明显地提到“天主之母”的名称,但并不是说,这端教义在圣经中没有启示的根据。在圣经中与“天主之母”有关的章节有在(路一,35)天神对圣母说:“你所生的要称为天主的儿子”。公元51年圣保禄在致书迦拉达人时曾说:“当时期一满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生于女人”。上述的几段圣经中,虽没有直接用“天主之母的名号称呼圣母,但都说明了由玛利亚所生的儿子是天主子,所以,玛利亚是天主的母亲。二、传承:安提约基雅的圣依纳爵在他致厄弗所人书中说:“我们的天主,耶稣基督降生于玛利亚”在公元第五世纪时,教会为了针对奈斯多略异端,在厄弗所召开了一次大公会议(公元431年)这次会议中,隆重宣布了圣母为天主之母的信理。三、天主之母的信理对我们教友的意义,圣母领报时,天神带给了圣母一个使命,这个使命就是:“做天主的母亲”。但天主愿意圣母达成使命的方式却是特殊的矛盾的,她要以童贞之身产生耶稣,从人的角度来看,非常不合逻辑,天神给圣母带来了这难题,可圣母竟以一句充满信德的话:“愿你的话成就于我吧!”化解了矛盾。此后,圣母不断地一次比一次更深信地被投入矛盾之中,最难越过的,就是“十字架与天主子”的矛盾,在十字架下,门徒动摇了,伯多禄也跌倒了三次,然而,圣母的信德却击破了十字架的矛盾,她三十三年伴随耶稣,经历了失落贫穷、凌辱等遭遇,可见,圣母的爱之深、信之笃。
  梵二会议中的教长们对于圣母在救赎史中的地位,处处都将她与圣子作了含蓄的比较,正如耶稣一方面与天主性结合,一方面又与人性结合,圣母则是一方面与“基督紧密而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又与“所有应当得救的人联系在一起”基督是“教会的元首,教会就是基督的身体”,圣母玛利亚则是“教会中最优秀和最杰出的一员”,这是耶稣与圣母之间的不同点。
  在基督的赎世工程上,圣母玛利亚是一个特殊的人物,由于圣母玛利亚与基督之间的亲密血缘,她对于我们来说,是天主赏赐恩宠的条件,又由于圣母玛利亚属于我们人类,因此,她的圣子也一样属于我们,圣母作为耶稣的母亲,使我们也与耶稣成了兄弟姐妹,因此,唯有当我们做到热爱圣母,热爱这位身为耶稣的母亲,又是他的“慷慨的合作者”的伟大女性时,才有可能将她视为一位与我们跟随基督的人,一位我们的姐姐,也是我们灵魂上的母亲,来加以恭敬。“经由圣母,到达耶稣”Per Mariam ad Jesum我们要经常默想圣母的言行。久而久之,会被她感化,而更信赖,更爱慕天主!(完)
                         

本文标题:荣福童贞玛利亚—教会的典范(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