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朝圣有感


2007-08-28 09:48:26 作者:袁勤华 来源:信德报(312期)

  借着耶稣战胜死亡,光荣复活的喜讯,江苏无锡教友满怀着天主给予的丰富恩宠,于4月18日前往陕西周至教区跑窝十字山朝圣。短短8天的朝圣,我仿佛又经历了一次洗礼,一路上主爱的见证,已深深刻入我生命的印痕里,现谨以感恩的心、虔敬的情分享此次朝圣之感受。
  首先,感谢天主运用大能引领我们这趟备受恩宠的西北之行;感谢圣神的光照,一路保佑我们这个团体一行38人,顺利完成了充满爱和喜乐的朝圣之旅;同时,感谢顾家昌神父给予我们这次朝圣活动莫大的鼓励和支持;感谢为我们朝圣真诚祈祷的所有兄弟姐妹。
  此次朝圣出发前我曾顾虑重重,因为朝圣团成员中除了我和孙神父,其余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最大的一对夫妻已分别是88岁、84岁。此次朝圣路途遥远,行程数千里,这些老年人是否吃得消,再者西北条件较为艰苦,要是水土不服都病倒了咋办?可84岁的沈金妹教友的一句话令我感动不已,坚定了我们此次去朝圣的决心,她说:“放心吧,天主会保佑我们的,要是在朝圣路上天主真的把我们收了去,我们心甘情愿。”


朝圣团一路欢歌一路笑语

  记得那天临潼的余神父领着我们上十字圣山朝圣,老人们念着玫瑰经,相互搀扶相互鼓励,爬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达了十四处苦路的第一处,我们劝说爬不动的和腿脚不方便的老教友休息,别再拜苦路上去了,可忍着脚痛爬上来的沈祥根教友的一句话令我热泪盈眶,他说:“耶稣为了听天父的话,为了救赎我们,浑身是伤还背着十字架上山受钉,我们受一点小痛苦算什么,我今天就是牺牲在这里也无怨无悔!”当时我泪流满面拜完十四处苦路,体会着耶稣当初背十字架走苦路的心情,我也因着自己生活中所背过的十字架的经验,更进一步明白了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深层意义:是啊!为完成天主所赋予的使命,就要无私无我,勇于奉献和牺牲。
  此次朝圣我们住在临潼天主堂4天,那里的神父、修女、教友的所言所行更令我感动。记得那天我们从开封出发,一路高速到达临潼,就见余神父带着教友在高速公路出口处迎接。当到临潼天主堂时,修女、教友早已为我们准备好食宿,我们如同回到了自己的家,备感亲切,旅途疲劳顿消。在晚上举行的欢迎会上,两地神长教友如久别的亲人,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接下来几天,余神父一直陪着我们朝圣、拜圣堂和参观游览。每天凌晨三、四点,三位修女和教友就起床为我们准备早餐,傍晚当我们回到临潼堂,她们又准备好洗脸水,迎上来亲切地招呼我们说:“回来啦,累了吧,快洗洗准备吃饭吧。”很多老教友都激动地对我说:“这里的神父、修女、教友这么好,我们都不想回家了。”记得我们离开临潼的那天早上,余神父、三位修女和教友把我们送上车,在车上唱着歌为我们送别,我们中有一位老教友含着泪对他们说:“我们在世不会天堂会吧。”是的,两地教友相距遥远,大家的相逢相知,也许此生只有一次,大家听了再也忍不住都哭了。我想到一首歌中所唱:“我的家乡在天主那里,你的家乡在天主那里,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是啊!短暂的分离又怎能阻隔得了我们今后在天主那里永久的相聚。

  这次朝圣的教友中,我是最年轻的一位。能和这些老年教友一起外出朝圣,想必是天主给我的特别恩宠和考验。以前,我和许多年轻的神父、修女、教友一样,总认为无锡很多老教友的信仰虽然虔诚,但过于死守传统、暮气沉沉,有的甚至还很迷信,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无锡教会前进的步伐。但在这次朝圣过程中,我发现老年教友真是教会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啊!他们的信德之坚固令人惊讶,他们对天主的完全信靠和虔诚、热爱使我望尘莫及,在朝圣路上和他们一起祈祷、分享圣经、以及教他们学唱圣歌的过程中,我还发现,原来他们想学习教会新理念、新知识的愿望是那么强烈,尽管这些老教友中有的文化程度不高,甚至有的还是文盲,可他们像小学生一样,如饥似渴学得极其认真,而且非常活跃。在离开临潼前与当地的大学生教友联欢时,他们个个都踊跃参与。我就想,原来天主赋予他们信仰的心是永远年轻的,在主爱的大家庭中他们和我们年轻教友一样,是需要天父疼爱、照顾的孩子,同样需要真诚关爱和引领。


在十字山的苦路上

  这次朝圣的同时,我们顺便也游览了陕西、河南的几个著名的景点,有虽经千年沧桑仍完好无损的大雁塔、大型皇家园林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有世界八大遗迹之一的秦俑博物馆和称为天下第一温泉的华清池;以及有“天下第一塔”美称的开封铁塔公园和中国百家名园之一的龙亭公园等景点。大家参观后都非常开心,无不由衷感叹造物主的伟大和奇妙。
  虽然对此次朝圣活动我们曾有顾虑,有些教友临行前打了退堂鼓,还有很多人在为我们担心,有些人甚至认为我们是去冒险,但天主的计划和安排是何等的奇妙,他已为我们准备了盛宴。这次朝圣一开始,领队的孙神父就给我们讲朝圣的意义,并希望我们这次朝圣之旅能成为祈祷之旅、奉献之旅、爱之旅。因此在朝圣途中我们读圣经、分享、唱圣歌,到教堂拜圣体、参与弥撒时,虔心聆听圣言,孙神父给我们作了几次精彩的讲道,使我们明白了真正的祈祷关键在用心、用行动;明白了基督徒的真正使命———让更多的人分享到基督的大爱。朝圣的几天中,我们一路祈祷、一路奉献、一路欢笑一路歌,我们不仅在灵修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一直沉浸在分享和喜乐当中,并带回了爱的见证。这次难忘的朝圣之旅让我直正感悟到:勇敢赴天主盛宴的人必得饱饫。

本文标题:朝圣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