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度学生敬仰圣依纳爵为宗师


2007-08-30 10:26:49 来源:天亚社

    【印度贝蒂亚讯】印度东部一所教会学校纪念圣依纳爵.罗耀拉逝世四百五十周年,校方料想不到印度教学生会尊崇这位圣人为宗师。
    比哈尔邦贝蒂亚教区内的基督君王学校在过去一年的庆祝中,先后举行辩论、研讨会、舞蹈和话剧,让学生认识到圣依纳爵和耶稣会士如何在世界各地成为教育先驱,从而改善社会生活。这所学校具八十年历史,位于首都新德里以东九百八十公里的贝蒂亚镇。
    学生们赞扬圣依纳爵通过其会士秉承印度传统,在灵修和俗世事务上贡献良多。今年约有两千名学生,当中大部分是印度教徒,主动参与这位十六世纪圣人的瞻礼。参与筹备庆典的八年级学生阿卡什.蒂瓦里(Akash Tiwary)对天亚社说,学生藉去年的纪念活动对圣人和耶稣会加深了解。该校今年首次举办此庆典。蒂瓦里说,今年七月学生结束暑假返校时,一些高年级学生建议在七月卅一日庆祝圣依纳爵瞻礼。
    十年级印度教学生普里扬卡.维尔马(Priyanka Verma)八月二日对天亚社说:「人人都很支持,认为应该庆祝瞻礼以表扬耶稣会士的牺牲和贡献。」她解释,印度教传统和典籍「容许我们从任何信仰或团体拣择自己的宗师」。众学生都同意他们有权奉圣依纳爵为宗师,并庆祝其瞻礼。她说,但学校的耶稣会士却感到为难,认为印度教学生庆祝此瞻礼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其后,学生保证瞻礼不是宗教庆典而是文化项目,并强调圣人为他们的「宗师和世人的导师」,才获得校方批准。
维尔马说,每名学生为庆祝活动捐出五卢比,又选择在七月卅日举行,以免与翌日耶稣会的庆祝相撞。
    在该校任教的教友阿贾伊.德克鲁兹(Ajay D'Cruze)表示,学生的庆祝活动「揉合」文化与宗教。他说,印度教学生表演改编自《圣经》和耶稣会历史的舞台剧,并向在学校服务的十一位会士献花和礼物,以示敬意。教授梵文的婆罗门高种姓印度教徒布利杰.穆罕.夏尔马(Brij Mohan Sharma)指出,活动当天正值上师节「吉日」,是印度教徒对宗师表达敬意的月圆庆典。
    八十三岁的印度教医生希滕德拉.纳拉扬.米特拉(Hitendra Narayan Mitra)是一九四零年代的校友。他说,当时的高种姓印度教徒避免与耶稣会士经常来往,因为耶稣会士大多是美国白人,在阶级化的印度社会中「被视为贱民」。米特拉说:「我们从不想了解他们是谁,他们也没有设法告诉我们。」但他感谢学生这次做出「奇妙的行动」。他说,耶稣会士自一九二七年起一直服务该校,「是我们真正的宗师」。
    德克鲁兹说,以往祇有天主教学生参加瞻礼活动,其他学生则放假一天。他指出:「这瞻礼以前无人知晓,但今年由于印度教学生积极参与,镇上几乎人人都略有所闻。」
    耶稣会士校长方济各.帕利帕兰比尔(Francis Palliparambil)神父对天亚社说,几个世纪以来,圣依纳爵瞻礼一直是教会「独自庆祝的活动」,然而今年,「我们的学生掀开了历史新一页」。他希望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耶稣会学校学生都能效法。
    校牧若瑟.塔达瓦纳尔(Joseph Thadavanal)神父说,他和其他会士「被学生深深打动,愿意更加努力履行使命」。

本文标题:印度学生敬仰圣依纳爵为宗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