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邀请献身于主的人士作光,在世界的“磷火”当中反射天主的光


2007-09-11 16:11:0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牧灵访问奥地利第二天,九月八日下午的活动,是在玛利亚采尔圣母朝圣地圣殿内,与奥国的神职、修会会士修女、以及修生们一起颂念圣母圣诞节的晚祷。教宗的胞兄格奥尔格‧拉青格蒙席也从德国赶来参加。晚祷礼仪中,一位基督教牧师给教宗带来一支点燃的大蜡烛,上面刻着在罗马尼亚的锡比乌(Sibiu)举行的第三届欧洲基督信徒大公合一大会的字样,这次意义重大的大会在当日结束。此外,教宗也祝福了一尊复制的玛利亚采尔圣母像。晚祷结束时,教宗和全体参礼的人唱着圣母德叙祷文,慢慢游行走到供奉玛利亚采尔圣母像的小圣堂。
    “在贪求消费和敬拜自私自利的世界中,你们要做基督的光的见证人,度贫穷、贞节和服从的生活”。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8日傍晚在他主持的晚祷中做出的邀请,晚祷是在玛利亚采尔朝圣堂举行的。这一天正是圣母诞辰纪念日,所以教宗在这里主持的晚祷是圣母圣诞占礼的礼仪,教区的司铎和会士修女们参加了这项活动。
    你们是光,在举扬朝生暮死的世界的“磷火”当中反射天主的光。在自私自利的时代做贫穷的人,在强调消费主义面前,做贞节的人,你们的服从比“不知等待”的自私主义更为强大。在本笃十六世看来,这些是选择了跟随基督的人受召叫去度的生活,在司铎职务或奉献生活中完全献给基督。
    这项庆祝圣母圣诞占礼的隆重晚祷给教宗从早晨主持玛利亚采尔朝圣堂禧年弥撒开始的这一天紧凑的访问活动画上了句号。晚祷以烛光礼开始,教宗本笃十六世从一位誓反教的牧师手中接过一支蜡烛,这支蜡烛被从罗马尼亚的锡比乌带来的一支大蜡烛点燃,大蜡烛上刻着第三届欧洲大公会议的标记,这项会议正好同一天在罗马尼亚的锡比乌召开完毕。朝圣堂内挤满了司铎、会士、修女们,教宗的哥哥格奥尔格‧拉青格蒙席也在人群当中。教宗在晚祷发表的讲道中提醒在场人士:“耶稣基督和全体基督信徒的使命的中心是宣讲天主的国。”
    教宗说:“可爱的司铎、会士、修女们,你们要作出重要的贡献:在遍布贪心、满是不知等待的自私自利、贪求消费主义的社会中,在个人主义崇拜的世界中,我们要尽力度无私心地爱他人的生活。”教宗说:
    “让你们的光在我们的社会中、在政治和经济世界中、在文化和科研世界中发出亮光。你们的光在许多磷火当中即使只是一星小小的光亮,这星光亮也会从清晨的巨星复活的基督得到力量和光辉,基督的光闪耀着,永不熄灭。”教宗强调,加入这道光的行程“就是走十字架的路,失败、痛苦、不被了解,甚至被轻视和遭受迫害,但也有在服务中深切喜悦的经验和来自与基督相会的莫大安慰。” 这项服务在贫穷、贞节和服从的福音劝谕中找到精神支柱,教宗针对这三愿作了一些反省:
    “谁愿意彻底跟随基督,就该果断地放弃物质财富。但是,要以基督为起点来生活出这一贫穷,为天主和近人成为内心自由的人。对所有基督信徒来说,特别对司铎、会士和修女而言,无论个人还是团体,贫穷和穷人的问题该当经常不断地作为严肃进行良心省察的主题。”
教宗也驳倒了一般这样的概念,就是倾向于把司铎、会士和修女描绘成远离生活和远离世界上问题的人。教宗说道:“发独身的贞节愿并非献给个人主义或过一种独居的生活,而是隆重地承诺完全和毫无保留地为天国服务,同天主建立密切的关系,并视这个关系为恩典。这种方式使他们自己成为希望的男男女女。”服从则有耶稣为典范,他知道按照天父的而非自己的意愿而舍弃自己,直到死亡的高峰。教宗本笃十六世此处也解释了基督的服从同服从尘世的偏见间的区别,在尘世上谦虚一词是句空话。教宗说:
    “聆听天主的话,服从天主,与在外界的迫使下失去自己毫无关系。只有进入天主的愿望才能达到我们的真实身份。面对渴望‘自我实现’和‘自决’的世界,今天正需要这种经验的见证。”
    教宗结束他的讲道时,引证了圣依纳爵‧罗耀拉一段意义深厚的祈祷词,这段祈祷词描写了受召叫献身于天主的人的奉献的彻底性:“主啊,你拿去我的全部自由吧,拿去我的记忆、我的才智和我的一切愿望,我的全部所有;你给我的,主啊,我再把它交还给你;一切是你的,你照你的各种愿望拿去一切吧;请只把你的爱和你的恩宠给我,我就富裕十足了,别无他求。”

本文标题:教宗邀请献身于主的人士作光,在世界的“磷火”当中反射天主的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