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第一所西方艺术专科学校——土山湾画馆


2007-09-13 09:32:16 来源:信德报(313期)

  上海徐家汇的南面有一个土里土气的地名,叫作“土山湾”,据说以前这里曾有一个土墩而得名的,沪南有一条斜土路,就是取名于从斜桥至土山湾的马路。土山湾的名字虽土,但是,1852年天主教在这里创办的“土山湾工艺学校”不仅是中国出现的第一所西方艺术专科学校,也是中国出现的第一所职业学校,培养出近代中国一大批艺术家。

  上海开埠后,随着西方宗教进入中国,教堂建设极为迅猛,除了建筑外,教堂亟须大批的宗教艺术品和工艺品作装修,若全部从国外进口,不仅提高成本,也会延误工程。约在1850年前,一位叫作范廷佐的修士在松江横堂的孤儿院中设立了一个宗教艺术品工场,教孤儿学习西方工艺品的制作。1950年这所孤儿院迁到了土山湾,就发展成了以绘画和雕刻为主的土山湾画馆,由孤儿们制作的宗教工艺品直接提供给上海及全国的教堂,教会还拿出学生们制作的工艺品作为慈善义卖品,使教会获得一点资金再用于扩大教会事业。
  土山湾画馆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宗教宣传的绘画和雕刻人才,实际上也培养出中国第一代西洋艺术人才。近代著名的画家徐咏青、周湘、张聿光、丁悚等均是从土山湾出来的。
  除了画馆外,土山湾孤儿院还创办了一个印书馆,早期这个印书馆只印刷宗教宣传品及宗教书籍。约1876年,一位叫翁某的法国传教士和中国籍牧师邱子昂赴法国考察,他们又把西方的石印技术带进上海,成为中国第一家石印书馆。石印是使用水油不交融的原理进行印刷的。选一种带有细孔的石块磨制成印版,用油脂笔将需印的内容直接绘到印版上,再用水使印版湿润,涂有油脂的部分不会吸水,而被水浸润的部分也会排斥油墨,于是达到印刷的目的。这一印刷技术后被吴有如用来印刷和出版《点石斋画报》。由于土山湾的石印印刷品只限于宗教内部散发,不流于外,所以直到今天,不少史家还误把“点石斋”作为中国出现的第一家石印馆。
  除此之外,“土山湾”还于1880年增设白铁作、镶嵌玻璃工艺,1902年开设照相部,除了教堂建筑外,上海的许多建筑中的镶嵌玻璃画就是由“土山湾”制作和生产的。

本文标题:中国第一所西方艺术专科学校——土山湾画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