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述他的奥地利牧灵访问之行


2007-09-13 09:39:5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九月十二日上午从冈道尔夫堡夏宫乘直升机返回梵蒂冈,于十点整乘他的白色敞篷车进入圣伯多禄广场,先绕场一周,向一万两千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致意,然后走上广场上方台阶上的白色讲坛。教宗先站着带领全场的信友作十字圣号,然后由一位蒙席诵读一段圣经,接着教宗便开始讲话。
    教宗开始讲话时便告诉在场的信友,他今天要谈的是他日前牧灵访问奥地利的感想。教宗说他非常高兴能够访问奥地利,因为这个国家他很熟悉,一方面因为教宗的家乡很靠近奥地利,另一方面因为他和这个国家一向有很多的接触。至于这次访问奥地利的主要原因,则是主持奥国最重要的朝圣地,玛利亚采尔圣母朝圣地建立八百五十周年的庆典。这个圣母朝圣地固然是奥地利全国之最,却也是匈牙利人民和奥地利邻近国家的信友非常喜爱的地方,他们经常前来朝圣祈祷。
    教宗说他此行首先是个朝圣之旅,访问活动的主题是《瞻仰基督》。说得更确切一点,就是“前往会晤玛利亚,她给我们指出耶稣”。教宗除了感谢奥国人民和主教团以及政府和其它有关部门的鼎力协助,使他的访问得以顺利进行之外,还特别感谢奥国总统海因茨‧菲舍尔,他不但热烈欢迎他,还在多次访问活动中亲自陪着教宗同行。
    教宗抵达奥国后的第一项访问活动是到维也纳城中心很著名的石柱圣母像前祈祷,先问候维也纳市民。接着,教宗也到附近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奥国境内遭德国纳粹党屠杀的六万五千犹太人纪念碑前默哀致敬。
当天下午,教宗到霍夫堡皇宫总统官邸礼貌拜会了奥国总统海因茨‧菲舍尔,接着在作为总统官邸的皇宫大客厅接见了各国驻奥地利外交使节团,各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十四个机构的代表,以及奥国国会议员,各大学教授代表和文化界领袖们。教宗说奥国与圣座的关系既然这么密切,而维也纳在国际政治上又是那么重要,所以他此行把这项会晤接见列在行程内。教宗表示他能够以伯多禄继承人的身份,在此呼吁各国领导人士推动世界和平及人类真正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这实在是很可贵的机会。教宗放眼欧洲,再次激励各国继续带动以基督信仰价值为根基的欧洲整合。教宗强调欧洲一向的传统思想就是信仰、理性与感情并重。
    九月八日圣母圣诞节,教宗冒雨前往玛利亚采尔朝圣。教宗告诉圣伯多禄广场的各国人士,他这次访问奥地利的真正目的地是玛利亚采尔(Mariazell)。这个朝圣地创始于公元一一五七年。当时一位本笃会隐修士奉命前往这个地方传播福音,经验到圣母为他解除困境的奇迹,于是他把身边携带的一尊木刻的圣母像供奉在那里的一间小小简陋的屋子里。两个世纪之间,这里建造了一座辉煌壮丽的圣母朝圣地圣殿。教宗说他看到当天在大雨和阴冷的天气中,竟有那么多的朝圣信友不远而来参与庆典,真令他感动。
    教宗说他在朝圣主持的弥撒讲道中,发挥了瞻仰基督的道理。他阐述说:“只有进入圣殿,我们才完全领会到‘瞻仰基督’这个标语的意义。出现在我们眼前的那尊圣母雕像是圣母手指着怀中的耶稣圣婴,我们抬头往上方一看,竟是祭台上的十字苦像。于是我们的朝圣之旅达到了目的地了:我们在圣母怀中的圣婴和祭台上伸开双臂的那个人身上默观了天主的圣容。以玛利亚的眼光瞻仰耶稣,意味着会晤爱的天主,他为了我们而降生为人,并死在十字架上”。
    九月九日星期天,教宗在维也纳圣斯德望总主教座堂内主持主日弥撒。他的弥撒道理以守瞻礼主日的意义为中心。教宗说:“身为基督信徒,我们有理由按照教会的教导遵守主日。公元三零四年北非阿比特内(Abitene),也就是今日的突尼斯的殉道者,在致命之前呼喊说:‘没有上主,没有他的日子,我们不能生活’。今天,我们公元第三千年代的基督信徒也同样,没有星期主日我们不能生活。主日赋给工作和休息意义,实现天主创造和受造物被救赎的意义,表现自由和为他人服务的价值。这一切就是星期主日”。
    九日下午,教宗前往维也纳附近的熙笃隐修会圣十字架隐修院访问。这里除了隐修院外,还有一所最近才成为直属罗马圣座的神哲学院。在这里,教宗强调了圣本笃的伟大教导,指出祈祷的价值和重要性。圣本笃会规说:没有比祈祷赞美天主更重要的事。于是,设在隐修院旁边的神学院的研读就不能与神修生活脱离关系,这乃是熙笃隐修会会祖圣伯尔纳多的最高教导。
    访问奥地利最后一项活动是在维也纳音乐大厅接见奥国义工团体组织代表。教宗向圣伯多禄广场的各国朝圣人士说:他愿意借这个机会对在教会内外志愿无偿地为他人服务的人士表示他的重视。他说义工组织不仅是行动的团体,首先它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这样的人生态度从内心出发,对生命怀抱感激,并设法回馈,乐意与他人分享生命所得的恩典。因此教宗说他乐意再次鼓励义工的思想观念文化。
    结束公开接见活动之前,教宗再次感激上主使他顺利完成这次奥地利牧灵访问之旅。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讲述他的奥地利牧灵访问之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