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爱尔兰新任大使,谈理性、信仰与宗教的关系


2007-09-16 09:40: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爱尔兰驻圣座新任大使努埃尔‧费伊九月十五日上午在冈道尔夫堡夏宫向教宗本笃十六世呈递到任国书;教宗在致欢迎辞时,向这位新大使谈到理性、信仰与宗教的关系。教宗强调:政治选择的灵感应该来自伦理道德的价值和原则,而不是利害得失的实用考虑。
    爱尔兰是天主教国家,所以教宗向这个国家的新任大使谈话时,很自然地谈到与信仰有关的问题。他谈的是一国之内的教会与政府,信仰与理性,民主与多元的社会。教宗很直接地自问说:“教会有名分给执政者提出贡献吗?信仰与宗教必须局限在私人生活的范围内吗?”教宗自己的答复是:“理性难以了解人性尊严的复杂性”。
    教宗提及人类历史充满许多专制独裁政权的凶恶残暴事实,也充满对政治浮夸言论的怀疑,在科学发现上也缺乏立足点。这一切都显示理性本身的有限,同时指出重新发现伦理道德原则的重要性,以及承认理性有限的必要,进而需要设法了解理性与宗教信仰彼此相辅相成的关系。教宗也向爱尔兰新任大使谈到越来越受到舆论左右的政治选择,以及受到官僚和目的所掩盖的价值。他说有些政治选择不根据善恶的判断,却以现实的利害得失为标准。
    教宗提到基督信仰作为爱尔兰人民的文化和精神道德面貌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这个宗教信仰为爱尔兰社会来说,至今没有失落任何意义,因为它触及人心最深处,并赋给现世生命意义。
爱尔兰驻圣座新任大使现年六十一岁,曾任驻德国和驻美国大使。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爱尔兰新任大使,谈理性、信仰与宗教的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