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母亲的工资


2003-05-01 09:28:30 来源:信德报(第181期)

    美国作家克里滕登写过一篇题为《母亲的价格》的文章,提倡应把母亲所做的各项工作量化,给她们应有的肯定。她指出,母亲的工作是一项“技术性的中级管理”工作,若母亲的工作可获薪水,合理的年薪约为六万美元。
    著名的“埃德尔曼财经服务组织”经过缜密的计算与评估,得出这样的结论:若将母亲所做的各项工作改为出钱聘人代劳,那么,子女一年所付的工钱高达63.5万美元。可以说,母亲的工资足以与大公司总裁相比。
    不要说63.5万美元的年薪了,即使是6万美元一年的工资,又有多少子女能够支付得起呢?原来我们在享受母爱的同时,不知不觉之间,已经欠下了母亲那么巨大的一笔薪水。而我们自己却依然那么心安理得。我们常常说母爱无价,是不是也有为自己掩饰什么的意图呢?
    母亲们却不知道这些。我想天底下的母亲,大约没有几个人知道自己一年能拿到这么多的薪水,即使知道了,可能也是一笑了之,没有人真会向子女伸手要这笔钱吧?譬如计算出母亲合理年薪为6万美元的克里滕登,如果她有子女,大概也不会在年底说:孩子,该给我发工资了吧?6万美元,拿来!
    母亲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无薪水的工作。女人一旦做了母亲,几乎无一例外地全身心投入。这份劳碌、烦杂而又永无休止的工作,母亲们做得细腻,做得纯粹,乐此不疲,头发做白了,腰做弯了,眼睛做花了,她们也毫无怨言。对于她们来说,做母亲,是自己一生最大的事业。
    母亲,只有两个字的一个词,轻轻地读出来,却又是如此沉重,它积淀了一个女人一生的时间和汗水,还有那么多的债务——子女们欠下的、永远也不能支付的母亲的工资。  (马长玥摘自《读者》)

本文标题:母亲的工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