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柬埔寨:耶稣会服务部透过讲故事,培养儿童学习兴趣


2007-09-24 09:22:00 来源:天亚社

    【柬埔寨磅士卑讯】每逢星期五晚上九时正,在柬埔寨南部磅士卑省有一百名六至十六岁儿童雀跃地在学校门外等待。当地位于金边以西五十公里。
    从奔向学校大楼前的儿童中,一个嘹亮的声音喊道:「赶快进课室,老师来了!」他们并非为上课而兴奋,而是热切期盼「柬埔寨耶稣会服务部」人员即将来到讲故事。
    课室内一些儿童席地而坐,其余则坐在椅子上。当中一些懂阅读的儿童手持故事书,其它则专心聆听故事员「老师」宁蒂达(Neang Thida)的讲解。她通常会问儿童从故事中领悟到甚么道理,以及这些道理如何帮助他们待人接物。
    宁蒂达在活动后向天亚社表示,所有儿童都是来自邻近的蓬拉村,大部分属一至三年级学生。这位廿四岁的故事员说:「我们得到这所公立学校的批准,才能使用课室。」
许多儿童向天亚社表示,他们很重视这一小时的讲故事时间。
    十三岁的索安(Sok Ann)称:「我非常喜欢前来参加,因为可以听到许多好故事。」她就读的公立学校,老师不太注意学生的需要。十五岁的森巴(Sambath)也说:「从不错过任何一个故事。」
卅五岁的母亲詹尼(Channy)在学校外坐在摩托车上等候孩子。她向天亚社说,她的孩子很喜欢来听故事,从未缺席。
    耶稣会服务部举办讲故事,主要为干丹、磅清扬及磅士卑三个省内廿一条乡村的儿童而设,由二零零五年开始,最初由一九九六年开展的耶稣会乡村图书馆项目发展出来。该项目包括为廿一条乡村设立学童图书馆,以及服务部人员为这些图书馆编写故事书。
    有职员指出,耶稣会开展讲故事活动,是因为发现部分儿童虽然已就读三至四年级,但仍然不能阅读。讲故事活动,一般在学校课室内或路旁的树荫下进行。该服务部的部分图书馆人员兼任故事员。其中一人梭昆(Sorn Korn)向天亚社表示,工作并不困难,「我感到很兴奋,因为那么多儿童对活动兴致勃勃,父母又鼓励他们参加。」
    另一位职员戈巴(Kol Seab)为项目撰写了多个儿童故事。她向天亚社表示:「我们希望乡村儿童能通晓自己的高棉语。当我们讲完故事后,便会向儿童提问,希望藉此启发他们的思考。」她的其中一则故事是关于吸食毒品的害处。

    不过,她说,尽管反应普遍热烈,「但有时儿童要专注正规课程或忙于家务,不能前来。」

本文标题:柬埔寨:耶稣会服务部透过讲故事,培养儿童学习兴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