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不必无奈


2003-05-02 11:33:51 来源:信德报(第181期)

    纵观历史,滚滚红尘,历史舞台上不论有所作为、留名千古的王侯将相,或是市井中的贩夫走卒,都会对死亡感到茫然无奈。人的生命只不过是一声叹息,叹出了人生的哀伤与无奈。正如李白所言“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人生在世好比是尘世旅店中的过客,梦醒时分已到了生命的尽头。
    人生不但有叹息和哀伤,同样也快得如电光石火一样,刹那间,生命会消失得无影迹可寻。试想一下我们自己,一百年前,没有你我的存在;而一百年后呢?你我又将在何方?我们曾经有过的欢乐,痛苦又将在哪里呢?我们的音容很快便会被历史的车轮给轧得面目全非;甚至再也没有人会记起我们的存在。正像三国演义卷首词所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其实,生命不应只是叹息和无奈,在叹息无奈的背后也可以有欢愉,有其价值。生命无论多么易逝,我们仍然可以把握有限而短暂的一生,去为永恒累积一些不可朽坏的东西;如果能很好地生活,那又何必再怕生命的短暂,因为我们曾经为此生命努力过;生命本身的价值得到实现,也可以说是无憾此生了。
    如果能站在信仰的角度,来看生、老、病、死,那样会有一种新的境界,尤其是对基督的信仰,它可使我们的生命扭转过来。看一看田间的野花和野草,即使只有一天的时间去装饰大地,它们已尽了生存的责任,已经无负于天地了。告诉我们人只要懂得生存,只要能正视生命、善用生命,则也可以生而无憾、死而无惧了。尤其要我们懂得与生命之源沟通,与宇宙的创造者结合,与所有人共融,有民胞物与的胸怀,上能遨游于太空,抱明月而长终;下能欣赏花草,天地无言之美;进而了悟宇宙、万物、人性的美与善,并将自己的生命活得有价值,那么,我们便会感到生命的欢愉、深沉、广阔和伟大。
    只要我们能敞开心灵,接近生命的根源,找到生命的真谛;那么,即使从不骗人的死亡不期而至,我们也不会再对它有任何无奈了;相反,我们已经经验了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生命。(李东祥)

本文标题:生命不必无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