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获恩宠的时刻 常年期第三十主(丙年)


2007-10-28 09:25:21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德三十五:12-14,,16-18;弟后四:6-8,16-18;路十八:9-14

    上主日的福音主耶稣要我们经常祈祷,令天,主耶稣要我们注意祈祷时的心态,因为不同的心态会有不同的后果:「诚心诚意恭敬天主的人,必蒙接纳;谦卑人的祈祷,穿云而上,不达目的,决不休止。」(谈经一)

    自命清高而轻视别人的法利赛人是最招主耶稣严厉批判的人,圣经里的例子很多(如向罪妇投石故事,浪子回头的故事……)今天的故事也是一样。本来到了圣殿,每个犹太人该有天主临在的感觉,总不应趾高气扬的样子,但这法利赛人却是如此:他「站着」,没有一点谦逊即拜天主的姿态,正所谓心态怎样,外表就会表现出来,他姿态的高傲反映出他内心的高傲。他的「祈祷」就像给自己的「德叙祷文」,且在抬高自己,贬低别人:「我不像别人那样会赃枉法,淫乱放荡,也不像这个税务员,我每周禁食两次,我一切的收入都捐献七分之一」。看他的样子,很难以怀疑他做「善事」到底是为了什么目的?(参玛六:16)其实,任谁都会做一些好事的,要算的话谁都可以数算一些出来。但有没有其它该做没有做的呢?思想上的「隐蔽」罪如骄傲,嫉妬,愤怒等等呢?这法利赛人已经有骄傲了,但他没有说,起码他已经是不诚实了,却把自己说得像是毫无瑕疵的「完人」,连天主都像要向他叩拜!相反,那谦逊的税务员远远站着,好像不敢玷污了天主的圣殿,他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是捶着胸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他比那法利赛人诚实,他知道在天主前无人能称「善」(玛十九:17),他需要天主的怜悯和宽恕。他求了,也就得到了,他回到家,成了义人。

    谦卑的人是最诚实,最认识现实的人,现实就是:在天主前后有一个人是「完人」。故有一个圣人说:「天国的门很矮,跪着的人才能进入」。圣多玛斯说:「谦卑的人在真理中行走,而天主是真理,故谦卑的人是天主的朋友」。圣奥斯定也说:「谦逊是诸德的根基,没有此根基,没有德行能建立起来」。

但「自谦自卑」在很强调要有「自尊」的今天是不是过时了?我们不是应对自己有自信自尊吗?没有自尊心怎么可能活像天主的子女?「新时代」(New Age)  「人乃神的流出」说,将人与神等同起来,更好像很看重这个「自尊」!

    主耶稣表扬的“自谦自卑”是承认自己需要天主,不敢蔑视别人的态度,而“自高自大”是自以为不需要天主,蔑视别人的态度。

    因着「厄玛努尔」,我们和天主固然有密切的关系,「互拍肩膀」的「朋友」感觉,但我们绝不应忘记天主永远是超越的天主,不是我们的「平辈」。我们是需要天主照顾的受造物,我们越能认识到天主无限的超越,才越能体会天主做「厄玛努尔」的爱。越承认自己需要天主,越能有自  做好天主的子女!

    光荣不是归于自己,甚至不是归于我们的慈善团体,而是归于天主。这样才不会令穷人有得到「嗟来之食」的感觉。现在我们也是进入天主的圣殿祈祷,我们会用今天的法利赛人的语气说:「天主,我感谢祢,因为我不像那个法利赛人!」吗?弥撒开始时的忏悔礼要求我们谦逊地承认自己的过失,就像税吏一样捶着胸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罢」,忏悔的此时此刻,可能是我们一天之中或一周之中最诚实的时刻,也是最获恩宠的时刻!
 

本文标题:最获恩宠的时刻 常年期第三十主(丙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