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马来西亚山打根教区隆重举行祝圣首位教区主教仪式


2007-10-29 17:13: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信仰通讯社山打根讯)连日来,马来西亚天主教会正在庆祝教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山打根教区正式成立。十月十五日,马来西亚沙巴州的著名港口城市山打根正式升为教区,并祝圣了首位新主教Julius Dusin Gitom。二OO七年七月十六日,教宗本笃十六世正式宣布成立山打根教区(马来西亚沙巴州)。就此,将山打根地区从哥打基纳巴鲁(吉兰丹州首府)教区分离,归属于古晋总主教区(沙捞越州首府)。同时,教宗任命哥打基纳巴鲁教区司铎Julius Dusin Gitom蒙席为山打根教区首位主教。
    圣座驻泰国大使兼马来西亚宗座代表本纳齐奥总主教,主持了隆重的祝圣仪式。来自马来西亚及世界各地的神长教友以及民间团体代表等五千多人,参加了圣道礼仪。
    弥撒讲道中,本纳齐奥总主教强调了主教的作用,特别是主教在传教事业中、在坚定天主子民的信仰中所发挥的作用。指出:“主教的职责是巩固信仰,不断加强在信仰内的合一。这就意味着主教本人要坚信其领受的傅油圣事、坚信天主赐予他在各种场合中作出适当表达的能力”。
    此外,圣座大使还表示,“通过祝圣,主教便成了善牧基督的化身,深深地融入到了复活基督的心中。通过主教,复活的基督向他的羊栈讲话、将他们结合在一起成为教会、引导他们、哺育他们、重新找回失落的羊群”。
    在山打根教区祝圣新主教这一天,欣逢穆斯林斋月结束。为此,本纳齐奥总主教特别谈到了祝圣主教和开斋节“这一令人欣喜的巧合”。并向欢度开斋节的穆斯林信徒表示了最诚挚的祝贺,援引圣座宗教对话委员会致函穆斯林团体的信指出:“基督信徒和穆斯林信徒蒙召共同建设和平文化”。接着,圣座大使向新主教给予厚望。邀请主教在未来的牧灵工作中,努力关注宗教对话、在不同宗教信徒中促进并建设和谐精神。
    山打根教区尽管地理面积辽阔,但是,仅有两位地方司铎和四所圣堂、零星散落着一些传教站。
山打根教区首位主教,于一九五七年十月十四日出生在哥打基纳巴鲁教区。一九七七年进入古晋总主教区圣伯多禄大修道院学习神哲学前在预备修院学习三个月。一九八九年晋铎,正式加入哥打基纳巴鲁教区。晋铎后,先后担任以下职务:圣道明堂副本堂;圣若瑟堂本堂;在罗马宗座圣阿丰索公学和宗座圣天使大学获得伦理神学和灵修神学学位;在古晋总主教区圣伯多禄大修道院执教;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总主教区宗座圣托马斯大学获得教会法典硕士学位。
    根据最新统计资料,山打根教区包括了萨巴赫、山打根和斗湖三个行政区,隶属于古晋总主教区。总面积43,657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万。天主教徒64,000、堂区4所、教区司铎6位、修女两位、大修生一名、传教员16名。

本文标题:马来西亚山打根教区隆重举行祝圣首位教区主教仪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