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平安夜的故事


2007-11-13 09:10:16 作者:catmouse5525 来源:信德报(319期)

第一幕
  (灯暗、幕闭、可放音乐。)
旁白:在第六个月上,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亚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与达味家族中的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
  幕开,玛利亚跪地祈祷。(灯光亮,同时天使上场玛利亚侧向观众,天使可从左边上场)
天使: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请安状,动作自己发挥)
(玛利亚惊惶状,害怕,低头思虑。)
天使: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他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他。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他的王权没有终结。(可以看着玛利亚说,也可加别的动作)
玛利亚:(羞涩、惊惶)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
天使: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且看,你的亲戚依撒伯尔,她虽在老年,却怀了男胎,本月已六个月了,她原是素称不生育的,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可加动作)
玛利亚:(低头祈祷)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
  (灯灭,天使下,幕闭)
  幕间:灯亮,一个士兵从场下跑上(左边),跑至观众席前,做呼喊状:

  凯撒奥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谕,天下的人都要回本城登记了!(可向不同方向喊两遍,然后跑下)
第二幕
  (可放音乐。)
旁白:若瑟与自己怀孕的聘妻玛利亚回本城登记,在白冷郡,玛利亚分娩的日期满了,他们只能到客栈去住,但每一间客栈都住满了人。若瑟与玛利亚互相搀扶,身心疲惫地走到城边的最后一间客栈。
  幕开,灯光亮,客栈(可放一张桌子,两张椅子,桌上可有相关道具)店小二作收拾状。
  若瑟扶玛利亚从左面上(两人身上可以背着简单的行李)
若瑟:请问这里还有房间可以住吗?我的妻子快要分娩了,城里的客栈都住满了。
店小二:(回头,上下打量若瑟和玛利亚,作不屑状)没有,我们没有多余的房间给你们住,你们走吧(语气生硬)。
若瑟:连一间房间都没有吗?可是我的妻子……
  富人夫妇从右面上(这里的时间一定要把握好),店小二忙跑过去开门迎客,扶着富人,不理若瑟,若瑟和玛利亚只能往外走(走到右边的柱子附近就行,两人可以小声商量,也可以往店里看,自由发挥)
  店小二对富人夫妇非常殷勤(可加端茶倒水等动作)
  (富人夫妇坐下,男坐左边女坐右边,店小二可站桌前)
  乞丐上(可拄拐,颤颤巍巍)拉着富人想要乞讨,富人厌烦地挥一挥手,夫人则掩鼻皱眉,店小二察言观色,忙将乞丐推出(朝着若瑟方向,乞丐正好倒在若瑟之前),若瑟扶起乞丐,玛利亚小声示意若瑟。
若瑟(从包中拿出东西):这只是一点小钱,请不要嫌弃我们的东西少……
乞丐:(感动状)谢谢!愿天主降福你们!谢谢!(下场)
富人:你们这里还有上好的房间吗?价钱没有问题!
店小二:(招呼富人夫妇下场,从左边下)有,有,我们还有最好的房间,也只有你和夫人能配住,请这边走。
若瑟:(听到店小二的话,跑入店中,拉住店小二)你不是说没有房间了吗?我的妻子即将分娩了!
店小二(十分愤怒):我说过没有你们的房间,你们也住不起我们的上等客房。
若瑟(乞求状):但现在是冬天,我的妻子……
店小二(回头看富人已下,甩开若瑟):在前面不远处有个山洞,你们到那边去看看吧,赶快走,不要妨碍我们的生意!(用力推若瑟出店,玛利亚扶住若瑟)
店小二:(转身)先生,夫人,等我一下!
若瑟(回看玛利亚):我们只能先到山洞那边去看看了?
  玛利亚点头,两人从右边下场。
灯光暗,幕闭。
第三幕
  灯光亮(用比较微弱的光,显示是在野外),幕开。
  牧羊人挥舞鞭子上,场中站下,呵气搓手,做寒冷状。
  灯光亮,天使出现,牧羊人害怕(边下跪边害怕的样子)

天使:不要害怕,看!我给你们报告一个为全民族的大喜讯,今天在达味城中,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亚。这是给你们的记号:你们将要看见一个婴儿,裹着襁褓,躺在马槽里。(天使此时可伸出手指示方向)
       音乐响起,天使下(大灯关)
牧羊人:(互相说)我们且往白冷城去,看看天使报告给我们所发生的一切是不是真的。
  两人赶羊群下,灯灭,幕闭。
第四幕

  灯光亮(暗),牧羊人匆忙从场边上(右边),指示山洞方向,从左边暂时下场。
  (配乐,婴儿哭声,《平安夜》歌曲)
  灯亮,幕开,圣婴躺在马槽中,若瑟、玛利亚分跪两边祈祷。
  牧羊人上场(从左边),两人跪下祈祷,乐毕。

牧羊人甲:(转身面向台下观众)先知们所预言的救世主默西亚今夜降生了!大家快来朝拜吧!
  音乐起(《当一个孩子出生的时候》或其他歌曲)演员全部上场,跪下祈祷,牧羊人非常恭敬的将圣婴举起。幕闭

本文标题:平安夜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