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反传统」的主教获任命牧领釜山教区


2007-12-08 16:21:02 来源:天亚社

    教宗本笃十六世任命釜山教区黄哲洙辅理主教为正权主教。釜山教区约有四十万天主教徒,惟三分之一属冷淡教友。
    十一月廿一日,韩国天主教主教团宣布有关任命。自前任郑明祚主教六月一日逝世后,釜山教区主教职一直悬空,由黄主教出任教区长。釜山是南韩第二大城市,位于首尔东南三百廿公里。
黄主教十一月廿二日告诉天亚社,其首要工作是「帮助堂区神父及教友一起建立共融团体,及为冷淡教友制定牧灵计划」。
    他续说,「我知道很多教友对教会及神父失望,所以离开教会。我们先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可活化教区。
    韩国天主教会把三年或以上没有在复活或圣诞节前办告解的信徒,视为「冷淡教友」。去年的统计显示,全国约百分之卅六的教友属于此类。
    釜山教友向天亚社表示,他们乐见黄主教接掌教区。教区秘书长金正浩神父形容,主教「不守旧,也不专断」,总先顾及他人的需要。釜山教友使徒职议会主席李顶宇忆述,黄主教在晋牧为辅理主教前的休假年里,当了一个月计程车司机,可见「他非常关心普通大众的生活」。李氏指出,黄主教没有秘书或司机,不想浪费教友辛苦赚来的捐献。他希望黄主教能拉近釜山教友与社区的距离。他说:「我们急切解决一些地区问题,如青少年失业及环境污染。」
    吐岘堂区议会主席金矫允认为,黄主教一九九七至二零零零年间服务该堂时,与教友关系融洽,积极建设一个「充满爱的团体」。他希望「黄主教能继续以这种牧灵风范,领导教区」。
    黄主教去年二月廿四日晋牧为釜山教区辅理主教。他的座右铭是「基督是天主的力量」。他对天亚社说:「我晋牧后,发现服务天主子民的牧职实在不容易。」黄主教于一九五三年四月十五日出生,八二年在德国埃希史得特天主教大学获神学硕士,一年后晋铎为釜山教区神父。
    九一至九四年间,他在釜山大修院任教神学;二零零零至零二年间出任教区牧灵主任,其后两年间担任教区秘书长。他亦具有堂区及医院的牧灵经验。
    据南韩教会去年的统计显示,釜山教区一百零六个堂区及十七个传教站,共有三百廿五位神父,服务近四十万名教友。

 

本文标题:韩国:「反传统」的主教获任命牧领釜山教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