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印度天主教议会促请教会制定性别政策,强化妇女地位


2007-12-10 11:27:56 来源:天亚社

    印度天主教议会呼吁教会制定性别政策,以指引国内的教会组织及活动。这个印度教会最具代表性的组织,在周年大会中促请教会成立相关机构,监察侵犯少数社群权利的事件。大会为期三天,于十二月三日结束。
    三百名与会代表,包括教友及修女,来自全国一百六十个教区。大会在新德里东南一千一百六十公里杰尔肯德邦首府兰契举行。
    大会的两个主题是「在教会及社会强化妇女地位」,及「影响教会及国家的当前事件及问题」。与会者在最后声明提出十五项建议,吁请教会提升妇女的权力,以及另外十一项建议,协助教会解决当前问题。声明说,与会者研究了国内妇女的「悲惨」情况。尽管国家已有很多支持妇女的法律,她们仍是「穷人中的穷人,也是工作过度最严重、处境最不幸,以及最常被剥夺继承权的一群」。它指出,涉及嫁妆的凶杀案、虐待儿童及人口贩卖等妇女为受害者的罪案亦有增加。
    议会呼吁印度天主教主教团与修会会长及妇女团体合作,订定性别政策,将之融入在计划、程序规范、架构、培育及牧灵活动中,并加强妇女委员会在全国、区域及教区等层面的职能,在没有这些组织的层面加以设置。
    议会呼吁教会确保主教团辖下委员会及部门的秘书一职,妇女可享有平等代表性。现时祇有妇女  委员会有一名女性秘书。此外,议会要求「印度明爱」等教会组织,可委任女性担任主管;希望妇女在教区及牧民议会有平等代表性,并鼓励妇女参加教友组织。
议会的另一项建议,是在每区建立资源中心推动妇女研究。这些中心应设有提供相关文献及培训资源的图书馆。
    为了改变导致现时不平衡现象的普遍观念,议会希望在主日学以至司铎和修会人士的培育方面,强制加入提升性别平等意识的教学内容。此外,教会必须提倡从妇女角度探讨神学,并把它引入修院培育当中,教会也必须为女教友提供更多修读神学的机会。议会又呼吁在礼仪上使用不分性别的语言,并表示不接受扭曲妇女尊严及性别平等的《圣经》章节。
    在更广泛的层面上,议会希望教会连同其他团体,致力教育女童及推动同工同酬、反对嫁妆制度及奢华婚礼,以及杜绝杀害女婴、家庭暴力及妇女贩卖;又促请教会处理婚姻、工作场所及教会内的性骚扰问题。一项具体建议是推行婚前爱滋病毒测试。参加者认为,让妇女发挥能力,是为了强化社会,而非威胁社会。
    议会就当前社会问题提出的十一项建议中,包括希望教会与其他团体共同合作,处理政治刑事化及宗教政治化等议题。
    声明呼吁结束教会及社会内以种姓为根据的区分,并为低种姓基督徒制定法定权益。议会又要求开办「适当项目」,帮助儿童及青年免受互联网等媒体的不良影响,及教导他们懂得批判媒体。其他建议包括在落后地区促进高等教育,并设立天主教大学推广卓越教育。


 

本文标题:印度天主教议会促请教会制定性别政策,强化妇女地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