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常常欢乐﹙甲年 将临期第三主日﹚


2007-12-16 11:13:51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一:依三十五,1-6,10;读经二:雅五,7-10;福音:玛十一,2-11

    圣诞节前的四个星期是将临期。在现行的教会礼仪中,这时期分作两个阶段,十二月十七日是它们的分界点。将临期第一和第二主日属第一阶段,礼仪侧重于基督的再次来临,强调基督再来的迫切性,因而要求信友们警惕和悔改。
  本主日是将临期第三主日。礼仪涉及耶稣两次来临之间的一段时期,就是我们所生活的教会时期。它不必再强调基督再次来临的迫切性,但它鼓励我们重新体验期待耶稣的诞辰,好从耶稣那里接受丰富的救恩。所以它给我们的讯息是喜乐和忍耐。
  我们先从第一篇读经说起。这篇读经描述流亡异地的犹太人回归祖国的情况。这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大自然和人都将复兴,重现他们原始的美丽和健康。在这篇读经中,有这么一个预言:
  “那时候,瞎子的眼睛要明朗,聋子的耳朵要开启;跛子要像小鹿跳跃,哑吧也会发声欢呼。上主所救赎的人要归来,快乐地来到熙雍,永恒的幸福使他们容光焕发,他们将享尽欢欣快乐,不再有优愁悲伤”。
  在本主日的福音里,耶稣援引上述的预言来开导洗者若翰。洗者若翰曾在犹太旷野宣讲,那时他遇见耶稣,认出耶稣是在他以后而比他更强的“要来的那一位”。现在他被捕了,被拘禁在监狱中。从他所听见的耶稣的所作所为,他发觉自己现在对耶酥的印象与他从前所想象的默西亚的形象不尽相同。大概是为了这个缘故,他派遣他的门徒去问耶稣︰你究竟是不是要来的那一位。耶稣的回答一方面肯定洗者若翰的信仰,承认自己的确是要来的那一位;另一方面纠正洗者若翰对天国来临的过于急促的看法。耶稣的出现,的确标示出天国的来临,但是并不意渭着天地的终穷。在耶稣的开始讲道和他日后“从彼而来审判生死者”之间,尚有一段相当长的教会的时期。正如梵二大公会议所说的,教会是“天国在人间的幼芽和开端”。它的使命是治疗、是祝福。
  本主日所以宣读这篇福音,就是为了纠正人们对天国来临过于急促的看法,也是为了肯定教会在天主的救世计划中所演的角色。基督已经来过了,而且还要再来,但是,现在仍借着圣神临在教会中,也临在基督信徒们的心中。为此,在本主日中,慈母教会,在进堂咏里,援引了圣保禄宗徒的话鼓励我们喜乐︰
  “你们应在主内常常欢乐,我再说一次︰你们应当欢乐,因为主已临近了。”
  在洗者若翰的宣讲中,耶稣是一位收获庄稼的农人,他“手拿簸箕,要扬净自己的谷物”。在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里,圣雅格伯却以农夫来比喻我们基督信徒。他劝勉我们效法先知们受苦忍耐的榜样,更警戒我们不要彼此抱怨,免得受天主的审判:
    “请看,农夫多么耐心地期待着田地里宝贵的产物,耐心地盼望着时雨。你们也要忍耐,坚定你们的心,因为主再来的日子已经近了。弟兄们,不要彼此抱怨,免得你们受审判;请看,审判者已经站在门前了。弟兄们,你们要效法那因上主的名而讲话的先知们,学习他们受苦忍耐的榜样。
   喜乐和忍耐︰这是慈母教会在本主日的弥撒礼仪中给予我们的劝谕,我们实在需要这样的劝谕。慈母教会,从信德着眼,鼓励我们喜乐,“因为主已临近了”。为了同一理由,她又劝勉我们忍耐,像农夫期待着田地里宝贵的产物,盼望着时雨似地忍耐,效法和学习那因上主的名而讲话的先知们受苦忍耐的榜样。


  

本文标题:常常欢乐﹙甲年 将临期第三主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