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活信德与死信德


2003-05-16 09:31:28 作者:梁莫忘 来源:信德报(第182期)

    在办教理班与教友接触的过程中,发现许多教友对教会所提倡的活信德和所反对的死信德不了解,闹出了一些无知的笑话。有的教友甚至问“教会是不是让我们有时候信,有时候不信,在太平时日信,到有艰难困苦时就不信呢?”提出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问题。为了让教友更好地了解活信德和死信德,下面就简单地作一下阐述。
   活信德是指有行为的信德。是活灵活现的,有生气的,充满激情的。用人作比喻就是活人,像小孩一样能跑能跳,有希望有朝气。又如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扎根深,站得稳,枝叶繁茂能开花结果。说白了就是用我们的行为把我们相信的生活出来,达到心口合一,言行一致。那我们用什么表现我们的活信德呢?主要的就是爱人如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做到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婆媳融洽,左邻右舍友爱互助。在我们身上能看到天主慈爱的形像,因着我们使天主的名在世受到显扬。这样我们的信德就是活的。
   同时那些只在嘴里喊口号的就是死信德。只在嘴里喊信,你喊的再响也不能救你的灵魂。连魔鬼也信,它比人信得还深。所以教会反对这只喊口号没有行动的死信德。因为这样的信德是枯死的。就像一段离开了树干的树枝,枯干了;一条离开了水的鱼,渴死了。“信德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自身便是死的”(雅2:17)。这就是说信德没行为,就变成了干树枝,你说你信天主,而你却不按教会的规矩行事,不承行天主的旨意;你说你爱天主却更加自私自利,不管别人的死活,而只关心自己的利益,这就是死信德,停止呼吸的信德。是白信,假信,是不能救灵魂的。
   可是在有些教友心中的“死信德”与教会所反对的死信德是不同的。有些教友心目中的“死信德”是那死了也信的信德,是杀头也信的信德。这是一种坚信,一种能致命的信德。这是一些老教友的心态,是值得发场和提倡的。
   下面我们再看一看我们天上母亲玛利亚的信德。在教会传统上讲圣母是活信德的楷模。她在接受天神报喜的那一刻可以说把这活信德发挥得淋漓尽致。她对天主是至死不移的信赖,然而她不明白贞女怀孕生子,但她知道在天主没有不能的事情,于是她作了回应,承行了天主的旨意:“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路1:38)我们这些作为儿女的应效法圣母的榜样,多行善功,勤立善表,做一个有活泼信德的好教友。 

本文标题:活信德与死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