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有支瑞士卫队


2008-01-09 13:04:20 来源:信德报(第325期)

    梵蒂冈位于意大利罗马城西北角的一个小山丘上,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有“城中之国”之称。

关于卫队的传说  

    梵蒂冈在许多方面依赖意大利,盛大活动的保安工作也依靠意大利的警察和宪兵。但是,5个多世纪以来,梵蒂冈保存着一支负责梵蒂冈和教宗安全的瑞士卫队。
    梵蒂冈卫队1506年成立,由100名天主教徒组成,其中有70名士兵、29名军官和1名神父。随着国势的不断增强,梵蒂冈出现了一批外国雇佣军,其中有一支来自瑞士。
    瑞士雇佣军后来怎么成为教宗的卫队?在罗马有这样一个传说:1527年5月6日,神圣罗马帝国查理五世的军队血洗罗马城,雇佣军纷纷逃散,只剩147名瑞士士兵为保卫教宗浴血奋战,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事后,教宗下令,以后教廷的安全就由瑞士卫队全权负责。

参加卫队条件高

    现在瑞士卫队共有110名编制,其成员必须是身高1.74米以上、出身瑞士贵族家庭的天主教徒。过去,瑞士青年大都以能服务于梵蒂冈教廷为荣,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面对教会的各种清规戒律,大部分年轻人不再热衷于服役。卫队成员的招募工作变得困难起来。因此,梵蒂冈放宽了招募的条件,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只要是天主教徒,普通瑞士家庭的子弟也可成为卫队成员。
    每年5月6日,教廷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新入伍的瑞士卫队成员要向军旗宣誓。在今年5月6日的宣誓活动中,卫队吸收了有史以来第一名印度裔士兵。这名士兵自小被一对瑞士夫妇收养,拥有瑞士籍,有资格参加卫队。

卫队日常的生活

    我在罗马工作多年,时常经过梵蒂冈,对瑞士卫队有些了解。这支卫队肩负的责任重大,24小时轮流值班,卫队不仅要负责教宗的安全,还要保障梵蒂冈的治安,当班士兵每天的工作时间是8至12个小时。教宗出访或在梵蒂冈举行重大活动,瑞士卫队的士兵身着便衣不离教宗左右。
    平常除了站岗,卫队士兵的业余生活比较枯燥。普通士兵不能成家,军官可以结婚,家属可随军。
    卫队士兵薪资不高,普通士兵月薪差不多有1000欧元。
    卫队士兵虽然要遵守各种规定,但生活上还是比较轻松,除了不能在外过夜,值勤训练之余他们可以自由外出。军营的生活条件也不错,大部分士兵有自己的单间,还可以免税购买商品。

卫队成为旅游一景

    现在到梵蒂冈来的游客除了参观圣伯多禄大教堂和博物馆外,一定要亲眼目睹梵蒂冈瑞士卫队的风采。在圣伯多禄大教堂的左侧及广场回廊的右侧,有通往梵蒂冈后院的入口,在这里可以看见身着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红黄蓝彩条制服、手持古代长矛、腰间佩剑的瑞士卫队士兵,他们表情严肃,纹丝不动,保卫着梵蒂冈的安全。
唐雨/摘自07年12月20日“环球网”部分有删改

本文标题:梵蒂冈有支瑞士卫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