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回忆刘定汉主教


2008-01-25 11:35:09 作者:吴天爵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326期)

    睡梦中,我被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振醒,睁眼一看屋子里黑蒙蒙的,扭亮台灯,打开手机一看,是教区办公室的号码。不好!我感到一定是有什么重要事情发生。 “吴神父么……?”听筒内传来教区杨全恩副主教的声音,我答道:“是的,莫非刘主教……”“是的,主教于凌晨2点15分去世,如果不是特别忙,你明天回教区帮助料理刘主教的后事”。挂断电话一看,时间是2007年12月20日凌晨4:17分。
    躺在床上我再无睡意,从前的事情一幕幕出现在眼前:
    我第一次见到刘主教是1981年在教区总堂,那时他还不是主教。我看到的是一位60多岁,瘦瘦的老者,两眼炯炯有神,不苟言笑。别人告诉我那是刘定汉神父,因为人很多当时我并没有跟他说话。
    第一次和刘主教接触是在1983年,那时候我已经准备修道,记得是圣诞节前,本堂神父让我和另外一个教友去总堂取瞻礼单,要我顺便去见见主教,告诉他我准备修道,听听主教的意见。因为以前只是从远处观望,没有近距离的接触过主教,真要面对面地接触和交谈,当时心情非常紧张。
    见面后和主教说明我们的来意,并告诉主教我要修道,请他指导。他听了很高兴,问我文化程度、家庭状况、家长的意见、是否告诉过本堂神父,我一一回答,他鼓励我要好好读书,学圣经,多和本堂神父联系,热心祈祷,有机会参加避静,在堂口里好好服务,给儿童们教要理。
    临走主教送给一本《历史中的耶稣》和一本当年北京出版的旅行瞻礼单,嘱咐我好好学习,多读圣书。出来以后见主教的紧张感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非常的喜悦和荣幸,没想到主教是这样一位可亲的长者,对准备修道的年轻人竟这样地关心,从那以后我修道的决心更坚定了。
    主教对修生非常关心和爱护,这是教区的修士们所共知的,但他对修生们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记得有一年他带我到一个堂口去过圣枝主日,听说主教来了,很多教友就到我们住的地方去看他,他坐在炕头上和教友们说话,我坐在一边津津有味的看书。教友们走了以后,他问我来的时候带圣经了没有?我不好意思地说:“没带”。他又问我刚才看的是什么书?我告诉他是一本知识类的出版物。他听了很严肃地说,作为一个修士,出门为什么不带圣经?刚才当着那么多的教友,我还以为你读的什么圣书呢,随后叮嘱我说:“以后记住,出门时一定要带圣经。”我战战兢兢地听着,既害怕又惭愧,从那以后,我出门总会带一本圣经,也是从那一次我养成了读圣经的习惯。
    199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应一位神父的委托,我和一位修士去总堂附近的一个堂口去做弥撒,回来的时候,在门口碰见了刘主教,他二话不说,严厉地问道:“今天晚上你去哪里了?屋子里的灯也不关,几次打电话也没人接,晚上出去也不说一声,到底怎么回事?”我解释说,我出去做弥撒了,他听了不信任地说,“你先去休息吧,今天这件事等查清了再说”。
    我听了感到非常委屈,去那个村子做弥撒,因为没有自行车,大冬天换上运动鞋,走了一个来回,挨冻受累不说,还被主教不问青红皂白地斥责了一顿!心里感到非常的委屈,思来想去,一夜都没睡好,早晨也没去做弥撒。
    次日早晨,我躺在床上,迷迷糊糊中听到敲门声,开门一看,原来是刘主教站在门外,没等我说话,主教握住我的手说:“神父,昨晚对不起,怪我没有调查清楚就批评你,不要和老人一般见识!”我听了眼泪止不住“唰”地流了下来。主教进入我的房间,坐下和我说话,解释昨晚的事情,我听了不再感到委屈而是感动,被老主教真诚的精神所感动。他真是可钦可敬,从主教身上我看到他高风亮节的精神和虚怀若谷的风格!
    他虽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精神会永远鼓舞着我们!

本文标题:回忆刘定汉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