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叶小文局长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


2008-02-21 14:13:40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2月19日,叶小文局长在美国华盛顿著名学府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中新社邱江波 摄)


叶小文局长和美国乔治敦大学校长约翰・J・Degioia在签署协议后握手。(中新社邱江波 摄)

  “当今世界,如果谁都要以自我为中心,都要把自己的价值观当作绝对的、惟一的普世价值,就容易走向你死我活的极端”。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19日在美国华盛顿著名学府乔治敦大学演讲时纵论东西方文明的和谐共处,赢得当地学术界和宗教界高度评价。
  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叶小文阐述了自己对东西方文明和谐相处的主张。他指出,东西方文明各有所长,“美美与共”才是和谐之道。
  叶小文赞赏西方传教士利玛窦信仰和热爱基督教但没有因此把其他文明看成是丑的。叶小文说,他的那种“美美与共”态度感化了很多人。利玛窦的谦卑获得了同样谦卑的中国人的尊重。但可惜的是,随着西方强势文化的扩张,自我中心主义、西方至上主义者上演了一幕幕灭绝或破坏其他文明的悲剧。
  叶小文主张,“美美与共”应求同存异。他幽默地说,中国和美国当然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美国人的姓写在名之后,而中国人则把姓写在名之前;美国的火警电话是“九一一”,而中国的火警电话是“一一九”;美国人喜欢喝冰水,而中国人喜欢喝热茶;而更深层的是,美国文化深受基督教文明的影响和塑造,而中国文化则深受儒家传统和佛、道思想的影响,非典型宗教形态的道德伦理教化渗透于政治社会生活之中。他认为,世界之美,正在于其丰富多彩。一个心胸狭窄的灵魂,总是把不同视为对立,将差异变成仇敌;而对于一个襟怀博大的精神来说,不同意味着多姿多彩,差异包含着统一与和谐。
  在论述“美美与共”要美人之美的主张时,叶小文说,中美两国相隔万里,相互观察和理解需要借助望远镜。中国人用望远镜正面看美国,把美国看得很大很清楚,看作一个“美丽的国家”(beautiful country)。但是,有些美国人用望远镜看中国,却把中国看得渺小而丑陋,以至于他们认为中国很脆弱,就像一个易碎的“瓷器”(china)。
  叶小文认为,“美美与共”,要始于对话。实际上,自古以来,冲突的并不是文明本身,而是利益。他相信,有神论者和无神论者,各有自己的信仰。对话应该是帮助人们超越信仰分歧的、共同的至上之“神”。美国人和中国人,各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只有对话才能够在不同文明之间达成必要的相互沟通和认同。
  叶小文在回答听众提问时表示,作为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我愿意告诉你们,中国尊重宗教信仰自由是真诚的、一贯的。不仅有宪法保障,而且根植于中华民族“和”文化传统之中。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决心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奥运会期间,将为来自世界各国参会人士提供不少于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宗教服务。奥运会之后,中国必定会走向更加开放。
    另讯,2月19日,中国国家宗教局与美国乔治敦大学签署合作交流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每年就宗教领域的议题定期举行交流和合作。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是一所在耶稣会约翰・卡洛(John Carroll)神父倡导下于1789年建立的著名学府,培养了美国政界和宗教界许多名流。

   参考资料:

   国家宗教事务局网 或 http://www.sara.gov.cn/GB/

   凤凰网视频http://itv.ifeng.com/vplay.aspx?id=47a475f3-68c5-4485-a72a-9386d38c021c

   美国乔治敦大学( Georgetown University: http://www.georgetown.edu/为美国天主教大学,由耶稣会主办。耶稣会士Fr. John Carroll 神父(1736-1815)为其创办人。现任校长为耶稣会会士Fr. John J. DeGioia 神父。 

 

本文标题:叶小文局长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