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蒙古:天主教会拓建十五年不断迈步茁长


2008-02-28 10:58:12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 乌兰巴托讯) 蒙古天主教会十五年来不断迈步茁长,其间获取许多「经验」,为未来发展奠下基础。乌兰巴托宗座监牧黄旭东(Wenceslao Padilla)主教最近对天亚社说:「天主为我们行了大事,我们满心欢喜。」
    这位菲律宾籍圣母圣心会士于1992年与两名会士抵达蒙古设立传教区,自此蒙古教会不管在教会人员和本地教友方面,人数均明显增长。现时,来自18个国家、隶属9个修会和一个南韩教区的64名传教士,与来自三个国家的6名在俗传教士服务当地教会。
    与此同70名蒙古人于2007年领洗,令本地教友人数增至415人。去年亦是教廷与蒙古建立外交关系十五周年。
    黄主教指出,去年教会亦获得许多重要而宝贵的经验,有助未来发展。他说:「第一个教训是,随着一些传教士离开及再召回,使我愈来愈意识到需要本地神职人员及修会会士。」
    他解释:「我们一直在建立本地教会,但宗座监牧区内许多牧民代表均是外国人,因此现在该是时候鼓励堂区已领洗的青年,对圣召作出回应。」
    黄主教指出教会汲取的另一个教训,是要妥善处理传教士们「过度投入」社会、发展、教育及慈善各方面的计划。他说,这应透过加强参与灵修活动取得平衡。
    他说:「我们已规划未来三年的牧民计划,希望有助实现这种世俗与灵修的平衡。」他解释有关计划为蒙古教会提供框架,从而发现《圣经》、圣事及爱德行动是人类生活的真正滋养。
    蒙古传教区除了圣伯多禄圣保禄堂、圣母堂、善牧堂,于去年1月新增第四个堂区。这个位于达尔汗的进教之佑堂区的特殊意义,在于它是首个在首都以外的堂区。达尔汗位于乌兰巴托以北200公里,是蒙古第二大城市,拥有8万居民。在全国250万人口中,首都乌兰巴托居民,约占40%。
    截至今年,已设立的传教站,由代尔埃赫、尼塞、绍伍、亚尔马格及宗莫德5个,增至6个,新设的是阿尔拜赫雷。两间新设小堂分别位于圣母圣心会传教会会院及乌兰巴托巴彦呼舒区内,由于两间小堂不定期举行主日弥撒,因此并未列为传教站。
    儿童牧职服务所有堂区及传教站的500名儿童,让他们参与弥撒和参加由仁爱传教女修会及蒙古传道员主持的主日学。教会并为阿木嘎兰男童村、南怀仁儿童中心及代尔埃赫女童中心200名儿童和青少年服务。
    至于无法负担常规教育的贫穷儿童,可到乌兰巴托及宗莫德的圣保禄学校上课,幼儿则可前往巴彦浩舒及额尔登特的蒙台梭利幼稚园上课。至于为学习技能的少年,鲍思高职业训练学校提供普通文化科以外的另类选择;大专学生亦可入住教会开办的学生宿舍。
    另外,沙尔哈德彩虹特殊儿童中心及圣母堂为特殊婴幼儿举办的教育计划,则可为600名儿童提供服务。


 

本文标题:蒙古:天主教会拓建十五年不断迈步茁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