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世纪福传工作的几点看法


2003-06-04 09:19:52 作者:张菊荣 来源:信德报(第183期)

    新世纪的到来,福传工作将面临新的变化、新的文化变迁。怎样更好地发展教会,这就给福传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那我们怎样面对这新的变化和挑战呢?
    福传工作任重道远,只有把基督福音融入文化、渗透到民族的血液里去,方能广泛地传播、方能溶入社会、方能在这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虽不能要求传道员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但对一般的历史知识和教会发展史应该了解,熟悉《圣经》和具备一定的社会综合知识。以下几点看法共商榷:

提高传道员的素养
   (一)文化素质 传道员直接与慕道者接触,他(她)们的言行对慕道者影响很大。一个人的表情、姿态和语言都表现这人的文化修养。讲道时有情、有理,那么对你所讲的内容,慕道者也容易接受。
   (二)心理学知识 一个传道员要求要有好的心理素质。如果要求每个传道员懂心理学未免过高,但据当前社会具体情况而言,掌握一定的心理知识是很必要的,也是必然的要求。著名心理学家卡尔·荣格说过:“宗教是绝望者的避难所,艺术落魄者的栖息地。”来教堂有各式各样的人,其中不乏有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人,他们希望得到心理安慰,纯粹的天主道理他们一时内不一定能接受。此时,传道者可担当心理工作者的角色,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和基督的道理帮助开导他们。可见具备一些心理学知识对福传工作是大有益处的。
   (三)道德品质 中国人常说言传身教,言传不如身教。一个传道员有了文化知识,更应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按天主诫命和圣言生活,家庭和睦、热心助人,待人礼貌热情,用行动去感化身边的人。
  (四)其它综合素质 在福传工作中常遇到文化层次不同、性格各异的人,而对文化修养不同、信仰不同的人,该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方法讲道。除熟悉《圣经》还要了解社会、政治、经济、艺术等多方面的知识,具备综合素质,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更新理念。

提高教友素养
   (一)教友传教意识 福传单靠神职人员和传道员远远不够,而大多数人又认为传教是神职人员和传道员的事,忽略了教友自身的价值。教友分布在社会各种环境中,有传教的好条件,且教友中有许多是老师、学者,他们文化高、学位高、人品好。所以,对于教友们,神职人员应重视、引导他们,加强他们的传教意识,在福传工作中发挥光与盐的作用。
   (二)教友的传教方法 许许多多的教友特别是老教友,他们不但虔诚热心,而且积极传教,在福传上为教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有些方法较为刻板,墨守成规,一些方法还停留在梵二大会议以前,必须循循善诱慢慢改进。
    (三)教友的社会意识 当前社会比较复杂,世界各地的邪教惨案时有发生,邪教的歪理邪说到处散布。这就要求我们教友经常学习先进的文化知识,正确区分科学与迷信,从本质上认清邪教与宗教,做遵纪守法,爱国爱教的教友。

加强教会的凝聚力和活力
    教会是宗教信仰团体,应有其凝聚力和活力,首先教会内部应团结友爱、文明奉献,在福传工作中积极把基督文化融入本土文化,融入生活,体现信仰的凝聚力。再者,就是用宽容开明方法接纳青年人,使她们成为教会的新鲜血液。青年教友是福传工作的希望,是教会的黎明,教会的未来,有了他们教会才会充满活力。
    福传工作不能只是个姿态、标本,而应该让它动起来,走人性化、多元化的道路,让现代生活福音化,使更多人生活在基督爱的精神内。福传既要有创举和创新,同时又不离福传工作的宗旨。我们每个教友有责任有义务协助神职人员完善福传工作,继续天主的救赎工程。

本文标题:新世纪福传工作的几点看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