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阴历、阳历与教会历


2008-03-12 09:50:55 来源:信德报(总第331期)

    万物的生命根据人类自然积累经验的变迁而记载出四季、年月日以及星期等等的区分。较为原始的该是寒暑,春夏秋冬这类的较普遍的季节。不过我们教会则尚有自己的根据天主救恩计划的 将临期、圣诞期、四旬期、复活期与常年期,每种历都有自身的功用,即使阴历为农业仍是有用,显然今日生活在工业社会中的人似乎并不普遍采用,但至少我国仍旧保持。所谓的“过年”与“拜年”不少人想到的是阴历。其实教会的将临期,圣诞期等等与大自然的季节也保持关系,因为天主的救恩在某种程度上是降在大自然中生活的人间。事实上教会的礼仪年是天主的救恩计划在不论阴历或阳历中表达出来,于是有了将临期,圣诞期,四旬期等等分列在常年期中。
    教会礼仪年是根据天主救恩计划,因此应该感应在信者的经验中,如同阳历或阴历自然反映在人的生活上。后者不容多去讨论,至于教会历值得信徒敏感地反应。一般而论,教会礼仪,尤其感恩祭的读祭也在为呼应与培育不同信仰经验而选定的。举例而论,常年期的最终主因庆祝耶稣君王节,承认他是人类救主,他永为王,甚至他是生者死者的审判者。
    至于教会历的开始即是将临期,表示人类曾经期待他的来临降来,现在仍期待他光荣地来临。这是礼仪年的开始。本文题为阴历、阳历与教会历,基本上指天地人在不同层面上的影响。最为明显的寒暑与气候的层面了。但教会历亦该反应在我们信仰生活中。举例而论,我所正处常年期最后数周,它结束在耶稣君王节主日上,此使人注意救恩历史的完成,耶稣基督还要光荣降来,审到生者死者。
    不论阴历或阳历,指示大自然的生命,我们随之调整自己的生活。然而基督信徒尚有教会历,我们的礼仪与灵修也随之配合。不只我们会开始一个新的礼仪年,或许信徒也可考虑更为密切地配合礼仪年来适应自己的教友日常生活,这为习惯参与主日感恩祭者并不难,只须多些关注即可。
    作者身旁有一本闻道月历,非常实用。我想按例会有2008年的月历。它将包括阴历、阳历与教会历,信友家庭或其他教会机构不可缺少。
    (选自台北教友生活周刊)

 

本文标题:阴历、阳历与教会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