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母亲


2008-03-28 09:53:58 作者:高则济利亚 来源:信德报(总第333期)

    母亲,在孩子的心里是神圣的。母亲不仅是我的第一任最亲近的老师,而且也是我人生旅途中的向导与明灯,更是我跟随基督的动力。
    从我记事起,母亲就体弱多病。那时,我们家境非常贫寒,母亲含辛茹苦地抚养着我们兄妹六人。在那年头,粮食特别紧张,每次吃饭,母亲生怕我们吃不够,总是忙这忙那的,让我们先吃。那时我们都小不懂事,有时不等母亲端碗,锅里就被吃个精光。记得有一年过“六月六”(农历六月六日)按风俗要吃一顿好饭。母亲一大早就起来,张罗了半天,我从地里割草回来,发现家里人已吃过了饭,便拿起碗,狼吞虎咽般地将锅里仅有的全部吃完。过后,才发现妈妈还没有用饭。这事回想起来,鼻子还总是那么酸酸的。那时,母亲身体非常虚弱,唯一能给她滋补身体的就是几个山药蛋。
    母亲心地善良,虽然生活艰辛,但只要有乞讨者上门,她宁愿自己不吃,也不让来者空手而去。甚至她还经常收留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我们很不理解她,生她的气,母亲总会开导我们:“穷人身上能接福,做人就该这样。”
    有一年春天,母亲得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她惟恐自己活不了多少天,儿女们无衣无穿,要挨冷受冻。她硬是咬紧牙关,倚墙坐着,把我们兄妹六人的棉衣全部缝好。母亲不愿意麻烦别人,在煤油灯下缝新补烂、纺线织布,一针针,一线线,不知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母亲出生于一个封建迷信甚浓的教外家庭,但她却能义无反顾地接受天主的召叫。1987年圣母升天节领受洗礼后,真成了福传的实干家。别看她卧病在床,只因母亲为人厚道,所以,经常有左邻右舍的人来陪她聊天。妈妈就宣讲天国的道理,把耶稣介绍给他人。在她的带领下,先有十几人领洗进教,后来大姨、舅舅一家、外公、外婆等又有十来口人先后皈依基督。
    1995年,我们村动工兴建圣堂,病中的母亲虽然不能给予体力上的帮助,但她却尽可能以物力来协助教会。事后有个别人捏造种种事非来毁谤我家(因为盖堂做饭的灶房就在我家),母亲仍神态自若,受辱不恼,她说只要对得住自己,良心平安就够了。
    她常常提醒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让良心平安,千万不能做愧对良心的事情,免得天主的名因你而蒙羞。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母亲就说咱们要知足,只有知足才会常乐呀,因为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之所以我们兄妹都能勤俭持家,恪守信仰,那就是因为在母亲的潜移默化下培养起来的德行。
    母亲,我爱你。

 

本文标题:我的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